曹雪芹写一部《红楼梦》,洋洋洒洒几十万字,大大小小几百号人物,性格全都不尽相同。一个小小的大观园,都有这千般性格,万种风情,何况这芸芸众生?大千世界五彩斑斓,人的性格也是千差万别。
每个人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性格,就如同一棵树上有成千上万的叶子,却无论如何要找不到一摸一样的。然而叶子有大小之分,而人的个性却没有觉得好坏,只有优势和缺陷。外向不一定就好,它可能会让我们可最很多人;内向不见的就坏,那些搞文学搞研究的大多都是内向的人。关键是看你怎么利用它。用得好,它们就是动力,否则,它们就是阻力。智者说“死亡+智慧=新生;劣势+智慧=优势。”我们可以说:“性格给我们的失败+跨越性格障碍的智慧=伟大的成功。”
因为刚强不屈,《史记》谱一曲史家之绝唱;因为忍辱负重,“三千越甲可吞吴”;因为因为恃才放旷,曹一操一怒斩杨修;因为生性暴躁,桀纣灭国亡家。性格中的优势可以助你成功,但性格中的缺陷可能造成最后的失败、造成故事的悲剧和不可挽回的遗憾。因此,就有跨越性格障碍之说。人生性格完美的人是没有的,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所以跨越性格障碍势在必行。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跨越障碍呢?首先我们应该看清自己的性格。唯有看清的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子的才可以知道要跨越的是什么;只有知道自己应该跨越什么的时候,才可以进一步的去跨越。我们要学会和别人比较,去认识自己的不足,然后对症下药。如果只是井底之蛙,只会看见头顶的一皮片圆形的天空和一个渺小得自己,谈何障碍,谈何跨越。
再者,要对自己的性格进行分析。比如自卑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少许的自卑会给人前进的动力,让人避免自负,但是过度的自卑会使人变得消极,认为自己很没有然后慢慢的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性格进行深入得分析,再决定是否需要跨越,要跨越到哪里为止。
最后就是要坚持不懈。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易。”但也说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既然是一件难事,那么我们只有痛下决心,从一点一滴做起,行为成习惯,习惯成性格,才可以跨越这条天堑的,才可以在最后时刻自信地说:“江山易改,秉性可移。”
让我们跨越性格的障碍,这样我们会多一片成功,少一份失败!
让我们跨越性格的障碍,这样世界会多一片平和,少一份苦难!
让我们跨越性格的障碍,去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书写美好、灿烂的明天,谱写人生的华章!
尽管性格千姿百态,但尽量扬长避短,努力跨越性格障碍,这人生之路,倒也会变得顺畅许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