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面对旅途中的荒凉空谷,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会想到悬崖峭壁,认为其高不可攀便径直走开,这部分人是旅游者,他们只在乎眼前美景,不去主动追求;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想到的是“游到空谷自有桥”,为了独一无二的美景去勇敢寻找桥梁栈道,这部分人是旅行者。每次旅行的勇敢经历都是对这些勇士们的洗礼,敢于追求桥梁的旅行者往往收获最大。
那么,我们的人生呢?成功的康庄大桥藏匿于每个人的心底,可只有极少数人让其呈现,原因就在于面对人生的“空谷”——困难——时,有成功潜质的人总会一探究竟,而失败者只会浅尝辄止,甚至连尝试的勇气都不曾拥有。因此,只有学会勇敢面对人生的空谷,敢于寻找心中的桥梁,让心桥显现,才会走出自己的精彩。
空谷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安迪心中,空谷即是无情地栽赃与无尽的牢狱之灾。但安迪的伟大就在于他从未在空谷前低下高傲的头颅,而是用尽全力去寻找通向希望的自由之桥。是的,他做到了。一条有两个橄榄球场那么长的密道在他14年勇敢坚守下应运而生。这条有形的“栈道”让他重获自由,也让他心中的空谷架起了一座自由桥,通向属于他自己的人间天堂。
在木村秋则爷爷心中,“空谷”是他苦心经营的苹果园的颗粒无收。遵循着“自然法则”的木村坚持不用一滴农药,不用一撮肥料,有虫子用手抓,有杂草用手拔。为此种出最好吃的苹果。其时,他受尽委屈甚至倾家荡产,可是虫子依然不给他面子,虫害依旧肆虐,八年内苹果都未结果。但即使如此,木村也在人生的空谷中竭尽全力寻找桥梁,在实践中找到了天然灭虫的方法,而苹果也奇迹般地在第八年结出了两个“好吃得令人惊讶”的果实。因为不抛弃,不放弃的傻劲,木村的苹果园在三十七年后依旧生机无限。木村是当之无愧的旅行者,他与苹果一起成长,为自己心中的空谷架设了一条心桥,把他带到了果实与荣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炼金术师对着近乎绝望的男孩这样说道:“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还要糟糕,没有任何一颗心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感到痛苦,因为追寻过程的每一刻,都与上帝和永恒同在。”是啊,勇气可以是敢于仰望空谷,更是敢于在空谷中寻找甚至架设自己的心桥。
为了梦想与未来,让我们去做那旅行者,找到属于自己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