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天生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打不败他。”这句话出自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我认为这句话是这本书的精华,值得让我们深入思考。
失败,在许多人的眼中是非常可怕的,它一旦猖狂起来,就能击垮人的斗志,让人彻底崩溃,失去生活的希望。如果失败战胜不了你,而是被你踩在脚下,那么,成功必定属于你。
本文讲述了老人圣地亚哥一次特别的打鱼经过,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打到一条鱼后,他非常的幸运的捕获到了一条大马林鱼,那条马林鱼是他生平捕到的最大的一条鱼,那条鱼几乎比他的船还要大,马林鱼企图逃回大海,老人为了制服这条鱼,精疲力竭,但他并没有向这条鱼屈服,而是与它奋力搏斗。
然而一群嗅着血腥味的鲨鱼游了过来,最后老人的命虽然保住了,但鲨鱼们吃光了大马林鱼,老人只好沮丧地将那副光秃秃的骨架拖回了家。老人虽然失败了,但是他与鲨鱼斗争时表现出来了超常的毅力和勇气,表现了一种不被征服的精神上的胜利,他可以说是一个顶天立地,勇不言败的硬汉。
俗话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学习。古时的愚公移山,他明知开山绝非易事,也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他“知其不可而为之”,仍坚持带领子孙后代来开山。终于感化天帝,命山神搬走了山。还有“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竟成”吗?
“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全面的面貌去迎接挑战,坚信成功将不再遥远。我要感谢这本书,因为它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自己缺点,时时刻刻拥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来面对失败,成功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