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鼠的是一个自己挖的洞,遍地都是发臭的食物,到处挤满了吵个不停的老鼠。小老鼠不想让老鼠家族世世代代都住在这种房子里,决定去外面闯一闯,学到一手造房的手艺,传授给子子孙孙,让老鼠们从此住上舒服的窝。于是,它征得鼠王的同意,背上行李,出门了。
要造房子当然先想到鸟类,它们之中又是谁造得最好呢?首当其推是喜鹊。喜鹊的窝跟老鼠窝相比,那真是天壤之别。小老鼠来到了喜鹊家,直奔主题:“喜鹊阿姨,你能教我做窝吗?”喜鹊一口答应了:“这么小的事,当然行。”小老鼠聪明伶俐,很快就学会了。
小老鼠用学到的本领造了个漂亮的窝,挂在树上。它左瞧瞧,右瞧瞧,越看越得意,正要拿去向鼠王炫耀一番。转念一想,要是有什么毛病,可就太没面子了。于是为了以防万一,他决定自己先试住几天。哇,真舒适!他躺在窝里,舒舒服服睡了一大觉。
第二天一大早,小老鼠正躺在窝里睡懒觉,忽然闻到一种可怕的气味。他睁开眼睛一看,吓得半死。原来一只猫正一步步地向小老鼠逼近。小老鼠战战兢兢地望了望下面,只见一面是地,一面是河,淹死总比粉身碎骨好吧!于是,小老鼠闭上眼睛,一狠心向河里跳去。只听“扑通”一声,小老鼠掉进河里,不停地往下沉,往下沉……
这时,一只野鸭正巧路过,它见了,连忙潜水过去,一口咬住小老鼠的尾巴,把它拖上岸。小老鼠吓坏了,两脚直哆嗦,呆呆地坐在岸上。最后,还是野鸭叫来了鼠洞里的老鼠。老鼠们推的推,拉的拉,终于把小老鼠弄回洞里。
忽然之间,小老鼠觉得自己的家充满了温馨和安全。他激动地跑到洞口,冲着蓝天大喊:“我我家。”天地间都在重复着那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我爱我家,我爱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