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八大中,委员们提出了建设“美丽山东”,美丽山东”的提法既给我们指出了科学发展的具体方式,又给我们指明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在我个人看来算是党的领导人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的推陈出新,是目标更为明朗、路线更为具体的重大决策。建设美丽山东也就是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依然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大举措,建设美丽山东,需要所有人的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人都有劣根性,本性如此没法根本改变。要提高全民的整体素质,可能会很难,但人人都能渐渐养成大小事情从我做起的好习惯,都能有争当活雷锋的想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我想提高全民素质的宏伟目标也才有得以实现的可能。提高国民素质难度较大,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我觉得只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就可以将所有的不可能都变得可能。
一、虽然我们从小就说要讲文明,有几个人真正想过什么叫文明?虽然现在公共汽车里都已经“以人为本”设置有专供吐痰用的小纸袋,有些人还是照吐不误,他们根本就没考虑过自己的行为会给他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们有些人根本都不知道这一口痰有多大的致病力,他们压根没有意识到这一小小举动的严重后果,说白了就是一种自私的表现,那如何提高这帮人的素质?(1)加强公德宣传,不要再只是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了,要落实在实处。比如他不觉得吐痰没什么严重的吗,那就做几个宣传片让他看看这一口痰的致病菌是多少是怎么传播的又是怎么被吸到他肺里传到别人身上的,怎么宣传戒烟就怎么宣传禁止吐痰,媒体和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当全社会都对随地吐痰人人喊打的时候,就是还我洁净空间的时候;(2)严罚,立法。中国不是没罚过,可是力度还是不够,也不用多,一口痰一百块,足矣,罚过一,二次不行,就罚十次八次,我就不信他还有随地吐痰的毛病,罚的钱就可以多设置点公共设施,多美化美化环境。至于立法可能有些人觉得过于严重,其实不然,一个规定的实施必然需要法律的保护。不然很多就会中途夭折,无法实施,有规定等于没有,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侵犯了人身权利,限制了人身自由,认为我吐个痰就犯法这也太小题大做了,其实不然,因为你在吐痰的同时已经侵犯了他人的健康权益,对他人健康构成威胁,所以必须大力加强法制建设。
二、对于儿童和少年,除了在学校还要继续加强道德素质教育外,在家里父母首先要模范作用,好多孩子都是因为受父母影响才养成不好的习惯和毛病,另外应多参加公益实践,学校组织去擦电线干,把所有广告都撕干净擦干净,累的汗流浃背的时候,他就知道往这贴广告的人的公德素质极低,他自己以后就不会干这种事了,这种实践已经有过,但还需要继续加强,还需要更多,内容更丰富,更能让孩子体会到没有公德的危害性的社会实践。三、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不是一句空话,试想在一个优美干净的环境中,在你不远处就有造型美观的垃圾箱,你会把手中的垃圾随便丢在地上吗?相反,在遍地纸片,塑料袋,到处都是灰尘的环境中,你觉得扔一个垃圾,也是无所谓的事情。所以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城市环境,从外部使那些无视公德的人们没有可趁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