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柏艳,今年43岁。22年前,大学刚毕业,为了心中的爱,随丈夫买买提·伊明,从祖国最东边的哈尔滨,奔赴祖国最西边的偏远乡村—新疆于田县兰干乡安家落户。由于宋柏艳的出色表现,再经过层层考验,被地委特批在于田县兰干乡小学任教。十几年来,她在“双语”教学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树立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标杆”,她用真挚的爱情抒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民族团结赞歌,用无私的爱把民族团结升华到新境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县各族群众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连续几年被评为地区、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1990年,“缘分”让宋柏燕和她的丈夫买买提·依明相识并相恋。买买提·依明是一个当过兵的人,在当兵期间,他积极上进,学会了汉语,而且说话坦诚、幽默,是个头脑非常灵活的人。1986年有经济头脑的买买提·依明到哈尔滨做葡萄干生意,和宋柏艳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种缘分一直伴随着宋柏艳度过了二十二个春夏秋冬,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深深地扎下了根。
那是1991年3月9日,天气阴沉,行人都蒙着面纱,风沙弥漫,宋柏艳跟随她的丈夫买买提·依明,经过漫长的旅途,一路颠簸,千里迢迢来到了和田。为了献上儿媳的一片心意,打算给艾加汗妈妈送上一块最好的丝绸,及他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们带些礼物,决定在和田呆上一天。没想到就这么一天,却让买买提·依明再也没能见到日思夜想的妈妈。当宋柏艳和她丈夫知道这个噩耗后,赶紧赶往买买提·依明家里,可是买买提·依明的母亲却永远地埋在了地下!没能见上慈祥母亲最后一面是这对新人最大的遗憾!
宋柏艳和买买提·依明不是同一个民族但却组建成了一个家庭,这成了维吾尔乡亲经常讨论的话题,针对这对新人的闲言碎语不断增多,这时让宋柏艳感觉到压力很大,但在这时,她的丈夫买买提·依明却一个人默默地扛着。宋柏艳和买买提·依明彼此心里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但谁都不愿提起这个问题。买买提·依明笑着对宋柏艳说,脚上的鞋穿得舒服不舒服自己心里最清楚,不必想那么多。他还对宋柏艳唱起了汉语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样的安慰,抹去了宋柏艳的担忧。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宋柏艳的“不习惯”也越来越多,天啊!喝涝坎水,点油灯,想都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落后的地方,面对一系列的困难、窘况,宋柏艳病倒了,但是,买买提·依明总是搞点新鲜吃的、说逗人的话,想法设法让宋柏艳高兴。在这个偏僻、落后的西北沙漠小村,语言的障碍,恶劣的生活环境,陌生的风俗习惯,几乎让宋柏艳感觉像掉进了深渊一般。周围封闭的村民排斥、歧视的目光看着宋柏艳,宋柏艳的精神快崩溃了,这时,宋柏艳突然想起了她的母亲,宋柏艳下定决心要像母亲一样坚强,用“青松傲雪”的风格来激励自己,于是宋柏艳顽强地生活了下来。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宋柏艳没有回老家,是“爱”创造了奇迹,把宋柏艳留在了新疆。
1996年,经地委特批,宋柏艳被分到兰干乡小学担任双语班班主任,兼任语文老师。从此,在她的教师生涯中“奉献全部的爱”成为她的从教目标。十几年来,基本放弃休息日坚持给孩子补课,希望自己的学生茁壮成长,考上好的大学。
十几年的艰苦生活,宋柏艳不但没屈服,反而更加坚强,因为宋柏艳对自己说过人要活就要活的有尊严。
付出总有回报,2001年、2008年,被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也先后被县评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5次,连续6年评为优秀双语教师;宋柏艳选为县政协委员,她的丈夫买买提·依明被选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县政协代表;通过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他们一家被评为县科技致富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葡萄营销示范大户。
教育工作,是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宋柏艳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乐观向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民族教育事业。为了工作,为了民族团结,宋柏艳做到了无私奉献,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是默默地付出。
有人问他,你这样做值得吗,她只是微笑的回答:“我觉得这样挺快乐,没有了这些孩子,离开了乡亲们,反而感觉到不自在。”一句朴实话语,道出了宋柏艳和乡亲们之间的感情,道出了与学生之间的友情,是“爱”把宋柏艳和维吾尔族乡亲紧紧拴在了一起;是“爱”让宋柏艳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是爱把“民族之情”变得更加血浓于水!
让我们秉承“宋柏艳精神”,把她的那种无私奉献、博爱无疆,把她那种视各民族为一家的精神,播撒到世间的每一个角落,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推动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