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布局时,如何设计点题呢?
(1)在点题的位置上,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①在文章开头点题。如《小草》一文的开头:"很多人爱花,因为花朵鲜艳多彩;不少人爱柳,因为柳树柔美多姿。然而我却爱那平凡的小草。"文章一开篇,就开宗明义,点出题意,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
②在文章当中点题。如《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这个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这段话,不仅揭示出了邱少云牺牲的伟大意义及文章的中心思想,而且加强了文章内容与题目之间的联系。
③在文章过渡处点题。如《爱美的妈妈》一文中的过渡段:"这就是我的妈妈,爱整洁,讲仪表。不过,你可千万不要认为我的妈妈只讲外表美,她的心灵更美。"这段话,不仅点明了题意,而且将文章前后内容自然、紧密地衔接起来。
④在文章结尾点题。如《谢谢您对我的帮助》一文的结尾:"手中的考卷就要答完了,让我在这有限的几分钟内,对您衷心地说一句:‘谢谢您,敬爱的王老师,感谢您6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段话既归纳了全文内容,又点明了题意,也写出了"我"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2)在点题的形式上,除一次性点题之外,还可以考虑以下两种情况:
①在首尾同时点题。如《难忘的一件事》,开头:"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其中大多数已经模糊不清了,只有这件事至今仍记忆犹新。"结尾:"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但它将铭刻在我的脑海深处,永远提醒着我要做正直的人。"这样,首尾呼应,既使文章结构严谨,突出了中心,又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②在记叙的过程中逐一点题。如《老水牛爷爷》一文中:写他"尖尖的下巴上飘拂着花白的胡须",点出"老";写他"会凫水,而且凫得特别出色",点出"水";写他"脾气很怪,真像牛一样",点出"牛";写他"辈份最大",点出"爷爷"。在记叙中逐一点题,文章恰似一出儿徐徐展开的话剧,引读者循文生情,渐入佳境。
(3)在点题的表达方法上,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①通过叙述点题。如《草原》一文的开头:"这次,我看到了草原。"这里用叙述的方法点题,话语中流露出第一次见到向往以久的草原的兴奋之情。
②通过描写点题。如《我的爸爸》一文的开头:"我的爸爸今年36岁,中等身材,乌黑的头发,一双明亮的眼睛衬着白皙的皮肤,显得十分慈爱、可亲。"这里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点明题意。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描写人物的语言、行动、心理点题。当然,也可以通过描写环境、景物含蓄点题,或通过侧面描写间接点明题意。
③通过抒情点题。如《我爱我的老师》的结尾:"刘老师啊,我的好老师!您不但教我知识,还时时刻刻以自己的言行教我如何做人,教我如何关心他人。我从心底里喊一声:"刘老师,我爱您!"作者直抒情怀,点明题意,大大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
④通过议论点题。如《记一件发生在身边的事》的结尾:"‘在没有心的沙漠,在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处处开遍。’是啊,人间自有真情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奉献出一点爱,世界不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了吗?"这段议论,既点明题旨,也使文章增添了光彩。
(4)从修辞的角度上,还可以考虑以下点题的方法:
①运用"反复"点题。如《别了,我爱的中国》一文,在开头、中间和结尾都写了"别了,我爱的中国!"这样"反复"点题,不仅表达了作者离别祖国的痛苦之情,还使文章完整如一,增强了抒情效果和感染力。
②运用"引用"点题。如《桂林山水》开头:"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作者引用名句点题,言简意赅,既赞美了风景如画的桂林山水,又抒发了作者热爱祖国锦绣山河的思想感情。
除"反复"、"引用"之外,还可以考虑运用比喻、拟人、一设问、反问、夸张、双关等修辞方法来点题。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采取怎样的手法点题,总之,点题要与具体描述、具体事例的记叙紧密结合,使双方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决不能空喊口号,唱高调儿,说套话、大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