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的坚持 (坚信自己是正确的)
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大赛中,根据评委会交给他的一张乐谱指挥演奏。但发现有不和谐的地方,于是他指挥乐队停下来重新演奏,但仍觉得不自然。这时候,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没有问题,是小泽征尔的感觉出了错误。小泽征尔十分难堪,但他考虑再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的喊声一落,评委们立即站起来热烈鼓掌,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试探指挥家在权威前能否坚信自己的评判。
敢不敢坚持自己的主张,特别是在权威面前敢不敢坚信自己的主张,这在创造性思维过程中十分重要。当然,这样做的基础是自己的主张有科学的依据,而不是胡乱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