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栖居
掬一捧月色,凝成暗夜的菊香;引两怀清风,拂醒南山的曙光;穿过东篱的栏栅,他认清斗米中的昏浊;背负荷月的草锄,他遗忘沾露后的衣裳;踏着落英缤纷,他寻寻觅觅桃源梦境;追着尧舜足迹,他隐隐匿匿南山菊影。没了罗绮华服,他披起霞光织就的布衣更显高贵;没了香车宝马,他踩着泪光延伸的路途更觉舒畅。
他曾在满朝文武勾心斗角的风口浪尖,舞着一曲对名利地位的淡泊,以坚守的步伐,踏出清高的旋律,遗万世以芬芳。他曾在市俗纷乱歌舞升平的纸醉金迷里,舞着一曲对荣华享乐的淡泊,以轻蔑的步伐,踏出桀傲的旋律,遗万世以芬芳。陶渊明,用人生舞一曲淡泊,在进退间遗万世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