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借着这特殊的日子,三月底,我同九十一岁的姑妈与她的儿女、孙辈一行六人,开车去她那梦寐萦怀的老家婺源看看,让老同志放下那颗思念老家的心,了却老同志有生之年的一个愿望。
我们的祖辈父辈都是众多外出经商的徽商,姑妈的母亲是我爷爷的妹妹,虹关人,她父亲是清华人,早年由徽州婺源到江苏南通开米铺的徽商。她出生在南通,她老人家一生中到过两次婺源,第一次是一九七九年底离休前到老家婺源探望我父亲,再就是三月这次。出发的那天早上,老人精神相当好,我们驱车从上海海军干休所出发,从徽杭高速直奔休宁、屯溪。一路上老人家同我讲: 我爷爷当年是靠肩挑背扛徒步徽饶古驿道到安徽省(当时婺源隶属徽州府,一府六县之一)的樟前再到休宁、屯溪,很辛苦,不容易。祖辈、父辈们十三、四岁就外出学生意都是这样走过来。并说: 徽州人骨子里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吃苦耐劳、互帮互助的徽州精神。家乡观念很强,为求商德,徽商以诚待人,对一些没有盘缠回乡及无处安身的同乡乐于施舍、救急等。并告诫我们不能忘本,要有徽州人吃苦敬业精神,好好工作,多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教育好小辈多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实事。我想,正是因为有一代代淳朴的徽州人靠着两条腿走出徽州创业、用双手苦学技艺把徽州精神、把徽州文化传播于全国各地; 他们用他们那厚实的臂膀建造出一个个青山绿水马头墙、粉墙黛瓦、石拱桥、文人辈出的徽州大家园。我虽然土生土长在婺源十八年,对徽州的了解也许只是文字里的徽州,而老同志虽不是生在徽州,但她对徽州对婺源的了解是那么的有灵有感,有血有肉。
姑妈她从小生长在外,她从小离开家投身革命,早年在南通女子中学同几位上进、有志向的同学一起在一九四三年参加了共产党组织的青年读书会,接受了共产党的教育,到一九四四年底,地下党通知她们说她们都上了日本人的黑名单了,组织上要让他们马上转移到根据地去。因怕连累了家里的人,夜里她把自己的一双鞋子,一件衣服,一份遗书放在河边,造成自杀的假象,她就连夜到根据地去了,一夜未归,第二天,有人说河边发现有人跳河,她的家人到河边一看,鞋子,衣服都是女儿的,还有遗书,。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样突然间没了,家里接受不了这现实,一年里她母亲天天哭,为此哭瞎了双眼。
到了部队以后,因怕连累家人,改名换姓。因为她们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一到部队里就是排长。部队也需要她们这些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人,部队安排她去了文工团。当时在部队驻地为老百姓、为干部战士演一些如“放下你的鞭子”等以抗日救国为题材的剧情戏,在行军中用快板以积极向上、鼓舞士气的语句激励行军战士,部队休整时教干部战士们认字学文化,(她们学校在被日本人占领了以后,都教他们日语和外语,还教她们唱日语歌)。为此,他们用学校学到的日语在阵地上向对面的日军喊话,给他们唱日语歌,什么樱花开了啊,你们的妻子,儿女,父母都在等你们回去,回到你们自己的国家去吧等话。有一次,她只身一人下部队演出,路上遇到了日军盘查,后来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安全脱险,完成任务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并全军嘉奖,后来还立了一个集体三等功等。在那坚苦的岁月里,她坚信共产主义信仰,冒着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不怕苦不怕死,参加过无数战役。一直到打过长江解放上海,全国解放后转多地任职,在浙江省任职时曾获宁波市的积极分子,参加过省代会。几年后姑姑曾找到在上海工作的我父亲,短暂见面后马上就回部队。后来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父亲响应党的号召干部带头回乡支农,从此同姑妈中断了联系。直到改革开放,姑妈才在七九年底只身来到那从未到过的“梦里老家”婺源见到了我父亲。今年,时隔三十六年,再次重回故土,老同志别有一番滋味,专门到休宁、屯溪及徽州古城走了一下,路上开车只用了五个多小时,想起当年第一次到婺源虹关,光路上就两天多,再想想祖辈那会,先是旱路走到新安江再坐船,要一个星期或十天半月才能到谋生地,实所不易。
一座座古老的石拱桥橫亘在每一片古村落的水口间; 一个个历史人物故事,沉淀着徽州厚重的文化内涵; 丰富古朴的民风、民俗、民居让她区别于那些徒有外表的美丽。一个个古村落仿若一幅丹青画卷,一个个人物典故犹如一本史书,古驿道上的印迹犹 丟 如故人 在路边的岁月,在婺源不经意间你就会走进某一个年代的故事中,每一处残垣断壁都有它的故事。古徽州婺源就这样宁静的展现在你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