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电影观后感
60年代,世界上发生着两件大事:美国登月、中国文革。电影岁月神偷》的情节就设定在那些年,讲述了那个特定背景下的香港故事。情节精彩、内容深刻、配乐精致、表演到位,是香港电影中所罕见的精品,绝对配得上“经典”二字。
电影表面上讲述的是罗家的故事,讲述故事的人,是罗进二,一个喜欢头戴鱼缸,幻想做太空人的孩子。进二的父母以做鞋为生,此外还有一个哥哥,进一。进一品学兼优、科科冠军、帅气阳光、向往自由,和美丽的富家少女芳菲互相倾慕,但最后身患重病去世了。进一美丽的爱情因为家境差别而破灭,美好的人生也在精彩处戛然而止。
除了讲故事,电影又巧妙的把主题思想融入其中,手法精致细腻,让人叹服。罗家的遭遇,也是香港在那个时代的缩影,其中很多细节都会激起香港人心底的共鸣。
之所以选择罗姓,因为罗可以翻译成law(法律),也可以翻译成low(卑贱)。真正的法律,是保护卑贱者的。电影中却借英国税警白礼义之口嘲弄道:香港有法律?
之所以给两个孩子起名“进一”、“进二”,因为二进制中,逢二进一,选项只有0和1两个。两个孩子,代表两个选择、两条道路。甚至他们家门口的水龙头都一分为二,两个孩子一人占据一个。
之所以安排罗家做鞋为生,因为“鞋子半边难、半边佳,难一步、佳一步”。暗示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必定有曲折反复。甚至罗家母亲的两只脚,一脚一个鸡眼,每走一步都会痛,每只脚都不能走太久,每条道路都不能走太久。
罗家上一代的兄弟俩,占据巷子两端,一个理发、一个做鞋,包办头脚生意。满以为这样就不愁吃穿了,可是一辈子操劳奔波,生活却依然拮据。香港人民何尝不是如此,艰难挣扎于社会底层,被港英当局和黑社会榨干了财富。
罗父最常说的一句话:做人,最重要的是保住顶。他一辈子追求的,就是遮风挡雨之所。作为殖民地,最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香港面对变化多端的世界局势,总有风雨欲来的危机感。
罗家有两层小楼,上面叫北京、下面叫南海。香港人就徘徊在大陆和南海之间,摇摆不定,缺乏归属感。
进一门门功课都是第一,幻想着通过正规的途径融入上层社会。可面对富家美女的爱意,却自惭形秽,不敢接受。这反映了香港人当时纠结的心理:明明是亚洲四小龙,却因殖民地的身份感觉自己是二等公民。
进一渴望自由,但自由,就要面对自然界中的风雨。一场风暴到来了,罗进一到外面抢修小屋,却发现自己的身体根本无力与自然界的风雨对抗。很快,罗家的小屋在风暴中支离破碎,一家人竭尽全力才“保住顶”。风暴后,罗进一体力不支,一病不起。进一重病身故,香港面向西方的道路也走进了死胡同。在这里,借用了97年金融风暴的一幕:以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制造金融风暴,把香港的财富席卷一空。当时,香港人的心理是崩溃的,一直被他们当作自家人的殖民者为了利益动起手来,简直毫不留情。
进一生病后,家人首先想到的,是北京,要前往北京治病,到了北京的“华普医院”。华普,中华遍地。中华遍地在干什么?也在治病。毛泽东正在施展回春圣手,医治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千年顽疾。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精彩事件,而人们要好多年后才可以理解他。
在医院,兄弟俩看到有人死去。两个人从窗户往外看,年幼的进二本能的恐慌,而年长的进一用一只眼看。一只眼无法看到全貌,代表偏见。革命总归要伴随着流血,不过在恐惧与偏见的目光中,是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的。
进一在北京看病,医生坦率告知病情,劝其不要浪费积蓄;在香港,却被医院当作商品冷漠榨取。而香港这种医院,恰恰就是他所向往的自由世界!
进二经常偷东西:酒杯、神像、英国国旗、印刷店字模、鱼缸,分别代表贪欲、迷信、殖民印记、被灌输的知识、被误导的头脑。进二后来把它们一个一个都丢进了“苦海”,试图借此找回哥哥,而哥哥进一所代表的是香港当初获得的表面上的辉煌与成功。
罗父给进一的墓地种下一棵小树,要给进一遮风挡雨,却没有看到头顶就有一棵参天大树。
再回忆一个细节:他们家门口就有一棵大树,不过早被拦腰锯断了。给香港人民遮风挡雨的大树一直就在身边,可是他们当初没有珍惜!
结尾处,墓地,两条彩虹、两条道路,母子俩倒着背诵英文字母。穷则思变,英式殖民统治带来太多的痛苦,是到了反其道而行的时候了。香港前方的道路也有两条,是沿老路走下去,还是另谋他途?这是电影留给香港人民的思考题。
进二喜欢把鱼缸戴在头上,把自己想象成太空人。可是以太空人视角看出去,多是底层人民的困苦和上层人士的奢华。模仿美国的太空人,就是模仿美国人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现在我们知道,美国登月其实是一场骗局,可是美国的骗局又何止这一个呢?进二说:真正的大话王,不是哥哥,因为他的东西也都被偷走了。进一代表的是香港试图融入西方社会的努力,结果不是被骗,就是被偷,最终夭折。
进一说:鱼的记忆只有三秒,所以鱼是快乐的。人要学习鱼的快乐,因为这样生活才充满希望;人也要避免鱼的健忘,因为这样才不会让岁月白白溜走。
岁月是神偷,必然带走一切看似顽固的东西。我们无法和岁月对抗,只有适应它。借一双慧眼,穿透岁月的迷雾,发掘历史遗产,给我们的未来找到更合适的道路。
穷则思变,此路不通,当另寻他途。是时候抛弃偏见,重新选择前方的道路了;是时候抛弃偏见,找回那棵参天大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