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即将步入小学的儿子一封信
亲爱的子平宝贝:
从你哇哇落地到上幼儿园,再到即将步入小学,妈妈有好多话想跟你说,千言万语……
过完这个学期,你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而现在的你在甜美的梦乡中。今天妈妈在你入睡后,熬夜为你写下一封,来纪念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
儿子,写信本身,妈妈想给你传递一种生活的仪式感。
我们的生活需要纪念,需要留下点儿什么,需要遇见些什么,需要和未来的自己招手、拥抱、期许和鼓励。
生活也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告别,需要和未来的自己携手。
想到此后十多年,你的大部分时光都将在校园中度过,妈妈感到欣慰与期待,亦夹杂忐忑与不安。
上小学后,你的生活也将开启一段新的模式。生活不是线性的,它是一段一段地,没有一个人可以处在同一心境和同一模式中生活。所以,儿子你要适应每一种人生新的模式,适应小学新的环境,认识新的同学和老师。生活因为不断的更迭,才显得新鲜与有趣。
妈妈希望你对学校和老师们一定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他们将陪伴你六年的美好时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室也将留下你每一步走过的足迹。在这里的老师她们将在你心里撒播美好的种子、知识的种子、爱的种子。
在学校,首先要学会爱人,尊重别人,这样你才会收获被爱和友谊。
孩子,当你步入小学的那一刻开始,对你影响最大的便是你的老师。妈妈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当一个心怀敬畏、不丢信仰的学生。
孩子,当你再读一些书,再阅一些人,再经一些事,你就会明白,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的公平与善良、真挚与光芒,会在你清澄的眼睛里映照出这个世界最初的模样,也会在你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未来人生的第一个梦想。但是,孩子,你要知道,盲目的鼓励和宽容,只能培育出温室的花朵。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作为母亲,妈妈不赞同棍棒教育和体罚教育,但妈妈支持有理有度的惩戒教育。老师严厉的教育,才会让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未来能够让你走向梦想的大道、步入社会的正道。
子平宝贝,你即将成为小学生了,妈妈最担心的是你不仅个头矮小,而且性格有些胆小,在新的环境怕你被熊孩子欺负。在遇到调皮的小朋友欺负你的时候,你有时总是会躲避或哭泣。如果一直不够勇敢,只会助长调皮孩子的气焰。世间万物并非一切美好,你首先做的是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孩子,如果黑暗来临,如果你被欺负了……
孩子,只要你足够勇敢,爸爸妈妈会始终以你为先,帮你重新披上铠甲!
剑已佩妥,学校也是江湖。酒尚余温,人生没有退路。
妈妈再跟你讲讲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上了小学,不再跟幼儿园一样,生活起居老师要照顾你,在玩耍中学习。
在小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老师的主要职责是教授你们文化知识。吃饭、喝水、上厕所、系扣子都将成为你自己的事情,所以,孩子你要学会自立。妈妈也将会锻炼你生活自理的一些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你要学会时间管理。以前上幼儿园,放学就先看电视,吃完饭就肆无忌惮地去玩了,晚上不能够按时上床睡觉。上小学后,我们做每件事都要有时间观念,写作业、看电视、玩耍、吃饭、睡觉,都要有限制,希望你以后可以控制好时间。
另外,宝贝你已经是大孩子,是时候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难过的时候可以关起房门静默二十分钟左右,想清楚为什么自己会难过,那么难过又是为什么,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哭鼻子哦。
妈妈希望你爱上阅读,理解阅读的乐趣。你小小的脚步还无法抵达远方,但是阅读能让你触摸世界,因为书里藏着一个特别的世界,有童话、故事、梦想、知识和远方。
通过阅读,你能了解身边之外的事,见识世界的丰富多样。当你读书多了,眼睛里会多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像星星一样,照亮你的未来之路。当你读书多了,你的内心会更叫充盈,举手投足会多几分书香气息,你会比别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在你成为小学生的这一天,妈妈最大的心愿,并非你能得到老师的偏爱和上苍的眷顾,而是你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
孩子,为了你自己的梦想和生活,勇敢出征吧!愿你终身学习,一生有爱相伴。
晚安,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