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坐在摩天轮上倾听风儿的叮咛;喜欢乘着飞机享受翱翔于天空的喜悦;喜欢陪伴在机器人身旁感受不可思议的真实;喜欢在电视机前一览我大中国创下的无数奇迹!中国在时间的考验下,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了现实,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中国触手可及的变化。
记得邓稼先同志在临终前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不要和人家差得太远。这看似简单的几个字组合在一起,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曾几何时,因为匈奴进逼长安,汉武帝不得不派使张骞出使西域,而正因为这次出使西域,为西汉开辟了一条文明的“丝绸之路”;几百年前,中国忍受着外来侵略者摧枯拉朽的入侵,那势如破竹的力量迫使我们一次次无助地妥协,同时又赐予了我们奋起反抗的精神;因为清政府的日益腐败,闭关锁国,孙中山先生领导人民开始踏上了新的建设美好中国的征程;看着中国经济的萧条,可亲可敬的邓小平同志毅然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带领中国的目光瞄向了深邃大海的四面八方;而现在,我们的国家已建设“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渐渐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奋力发展着......一条条充满鲜血的漫漫长路,见证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懈的斗争!我们不怕差距,因为我们懂得“解脱自身的局限”!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那些在苦难中前进的人,李白说长风破浪总会有个结果,屈原说长路漫漫,我们总会找到属于我们的太阳的光芒,中国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喊出了它的“口号”——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华魂,我的中国路,我的不平凡!
我喜欢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信中的一句话——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对于中国的过去来说,苦难就是看着中国的版图一块块被蚕食,经济萧条,民不聊生,我们得到的“崇高感”就是在我们强大后,又亲手“夺”回了属于我们的主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发展着;对于中国的现在来说,苦难就是“中国式改革总会遇到中国式阻力”,而我们所获得的崇高感就是在这属于我们的道路中一步一个脚印,感受这个充满挫折与泥泞、幸福与收获的过程!
细细想来,世界、中国和我们都是平凡的,而我们却在这平凡中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在这平凡中创造了不凡!1978年,在这个伟大的节点后,中国的巨大变革正悄悄到来。眨眼四十年后,乡村里,牧民使用上了北斗卫星放牧系统,足不出户便能注视到牛群的一举一动;生产责任制的推行,使吃“大锅饭”的农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城市里的变化更是接踵而来,令人目不暇接。放眼整个中国——“新世界七大奇迹”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竣工;中国自主研发大型客机C919首飞的成功;世界的射电望远镜天眼也诞生在我强大的祖国......
中国是一个桥梁大国,它通过自己的努力,对外开放,精神饱满,开始带动世界快速发展。中国正是因为在过去吃尽了苦头,现在终于明白了总结和自强。鲁迅先生曾说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勇于探索、求知,不畏艰险,热爱这长路漫漫,虽有悲痛但充满着无限希望的感受。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现在祖国如此富强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心怀抱负,不怕世间泥泞路,只求踏之问心无愧,尽力奔走,静待光辉未来。
加油,向未来!你的前方是星辰大海。出发,趁现在!你的起点是脚下的时代。加油,向未来!唤醒心中沉睡的热爱。奔跑,别等待!寻找春暖花开......牢记党的使命,不忘改革初心,一如既往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