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家都有着自己的规矩。在我看来,老一辈人留下的规矩就是老规矩。拿我们家来说,在家里,吃饭得等长辈动了筷子我们才能开吃,大人回家了得主动问好;在外面,见到熟人,该叫叔叔叫叔叔,该叫阿姨叫阿姨,不许没礼貌不跟人打招呼。其实,在这些家里家外的规矩背后,无一不蕴藏着“尊重”二字。尊重,是现代文明的基础,是社会中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基石。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规矩已经不适合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了,但是,在那些我们至今还保留着的规矩的背后,“尊重”的观念从未被人遗忘。规矩只是一个表象,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才是这些规矩为什么存在的理由。
遗憾的是,无论是新规矩还是老规矩,在这个快节奏的都市中,似乎都被一部分人给有意无意的遗忘了。
还记得在我小时候,在电梯间里,如果是我第一个上了电梯,我一定要帮助后面的人按着电梯开门键的按钮,为后面还没上电梯的人提供一份便利。这样的行为体现着我们对一个陌生人的尊重,无论我是那个第一个上电梯提供这份便利的人还是后上电梯享受这份便利的人,我的心里都很高兴,能感受到一份陌生人之间的尊重与关怀。
但是现在,我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这种被尊重的感觉了。
“妈妈我要去买玩具!”,“喂,喂?我上电梯了信号不好!”。现在的电梯里,天南海北的口音不绝于耳,人们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却从来不会把温暖、善意的眼光投向周围的陌生人。
很多老北京人----这些老规矩的传承者----在不断的感叹,“唉,现在很多外地来的孩子都没规没矩的。”的确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的,还记得上次去香山,看到一些人在抽烟,我就对他们说,“山里不让抽烟,把烟掐了吧。”结果,我得到的是一个鄙夷的眼神,转过身后,还听见他们挑衅般的说了一声,“你素质可真高!”
不过,即便是在传承这些北京老规矩的老北京中,也有着那么些“离经叛道”者。前几天我做公交车,恰逢早高峰,我想往后站一站给后上的人腾出更多的空间。于是我就对前边一位正专注看手机的一位稍胖的先生说了句:“先生借过一下儿。”三秒钟后,这位胖先生的身体仍连稍微挪动一下的趋势都没有,只是从嘴里挤出了一句,“你倒是过去啊!”
仿佛是在赶毛驴一般的口气,这京腔京韵的口音。呵!这就是我的北京老乡!
后来,我准备下车了,对这位胖先生说:“这位先生您下站下车吗?”依然是那纹丝不动的硕大身躯,从嘴里又挤出了一句,“你自己挤过去吧!”
公交车上,他的眼睛始终没离开过他的手机,别说正眼瞧,就是斜眼也没看过我一眼。
北京的老规矩,以及这些规矩背后所蕴藏着的“尊重”的力量,从来都不是靠血统来继承和维系的。一个北京人,你可以选择从你的家庭和你生长的环境中继承与学习这些北京人引以为豪的老规矩。一个从其他地方来到北京打拼的人,你可以选择熟悉这所城市的脉搏,学会遵守带给这座城市积极力量的规矩。
北京之所以是我们可爱的北京,离不开每一个在这里留下过汗水的人,离不开这些维系着人情关怀、社会氛围的老规矩。而现如今,这些老规矩已经在一些人的心中逐渐崩塌,或者被人们选择性的视而不见。
鲁迅先生曾经发出过这样的感慨,“救救孩子!”
如今,我也感慨道:救救这些老规矩,救救这座围城里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