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大山里有个少年叫甲康。甲康打柴时,见一蛇,蛇见甲康,摇首摆尾,甲康甚喜,遂脱衣裹蛇回家,悉心喂养。没想那蛇果是与一般之蛇不同,或为异蛇。经甲康三年多的喂养,已成一条巨龙,长约二十米,如水桶般粗细。朝夕相处,甲康已通蛇语及习性,为蛇取名秦义:谓之有情有义也。巨龙亦通人性,经常搞些怪相或小动作逗甲康开心。
自然,甲康的苦恼也来了,巨龙的饮食成了问题。山鸡、小鸟、青鸡、黄鳝……周围能捕食的东西,甲康都弄得差不多了。一天,甲康沿着大山深处去寻找龙食,到了很远的地方,终于发现了一处巨龙栖身的绝妙场所:山环水绕、飞鸟成群、鹿羊嬉戏……真个是虎踞龙盘之地。
甲康喜滋滋的返回家,将所寻胜地告之秦义,秦义也作欢欣鼓舞状。主仆说着就动身,甲康骑于龙背,瞬间即到。临别,甲康对秦义言:我随时会来看望,你好生于此休养。秦义眼含泪水:主人,你真好!我送你一程吧。一吹龙气就把甲康送回了家。
时光荏苒,又是三年多过去,甲康已到婚娶的年龄。秦义也比从前见长,已长约三十米,近俩水桶般粗细。这天,秦义正纳闷:这段时间,主人很少来了。睁开龙眼一看,原来,主人为相亲的事烦恼:有几家姑娘来相,人倒是不错,就是家徒四壁,由于害怕婚后生活窘迫,未敢许婚。
以前的皇帝也有龙投胎之说。秦义的魂在皇土游走一遭,终于发现了一段美妙姻缘,于是,秦义深夜投梦于主人。甲康梦见俩仙翁下围棋,边下边聊:说道当今皇帝龙眼有疾,大概就是今人所言白内障之谓也。皇帝下诏,如有人能治其疾,官封大夫、招为驸马。甲康在梦中哼了一声(画外音:还有这等好事!但又一想,与我无缘哪)。接下来仙翁的谈话就让甲康有点心动。一曰:你道那有何难?另一曰:请指教。一曰:须得如此这般方可。甲康记下了仙翁的谈话。
次日一早,甲康收拾停当,就来看望秦义了。秦义远迎于山口,摇首摆尾,作欢欣鼓舞状。秦义先开口了:主人,昨夜一梦,甚是怪异。秦义就先讲了一个原委。本来,甲康还不好意思开口,听秦义一讲,倒只好硬着头皮开腔了。甲康曰:我本不想打搅于你,但我这年龄也该成家了,确实有点对不住你!秦义曰:主人,你客气了,我这条命也是你给,何来对不起之说,动手吧。秦义于是张开龙口,一股风就把甲康卷进肚里。甲康把准备好的利刃拔出,割下一半龙心。秦义一吐气,甲康就出来了。甲康在山边采了一些草草药做引子,秦义再一吹气,就把甲康送进了京城。
当然,这药方是行之有效的,经甲康一鼓捣,龙眼奇迹般地好了,比以前更亮,精力也比从前不同。但见:环视八方无遗漏,赤胆忠奸皆看透,上朝能把公文批,居室美妾服伺够。龙颜大悦,兑现前言,封甲康一品大夫、招为驸马,赏赐百千有强。甲康没忘记秦义的好处,带着东南西北邻国进贡的补品回家看望秦义,秦义自然很高兴。秦义给主人提议:为主人的衣锦还乡,邀三乡五岳的村民来庆贺。甲康于是给三乡五岳的乡、保、甲长发请帖,请帖里也提及了秦义,甲康也想给秦义露露脸。
于是,到了庆贺那日,三乡五岳的村民有来看甲康的,也有来看秦义的,近万人挤满俩三个山头。当秦义出场时,那又是一种风景,称之为仙风道骨,毫不为过。但见:昂首与天齐,行动愁鬼神,掠过惊风雨,声震万里魂。村民好一阵发呆,才回过神来。因为巨龙是很和蔼的,挨个给村民稽首、行90度的鞠躬礼,村民们被逗乐了,加入到狂欢的行列,整整三日才散。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话说又过了很多年,皇帝一日心血来潮,诏甲康问曰:你那是啥秘方,医得我眼亮精力旺。甲康不敢隐瞒,据实相答。皇帝一个邪念忽从心头闪过,就这邪念断送了甲康的前程和性命。皇帝想,我如能把那一半龙心服下,岂不真成了万岁爷了。皇帝于是诏令甲康,限十日内将那一半龙心取来面圣,否则问斩。封建时代,皇帝的话就是圣旨,只能照办,不得忤逆。甲康流泪了,难道是命运捉弄人?竟如此的荒唐和要命!
甲康怀揣一颗忐忑的心又来到了秦义的住所。秦义这几日也老是觉得心在跳、情在烧(你就在不远处回味地笑,扯远了哈,这是谢军演唱的一首歌),总觉心头不踏实。龙魂在皇土游走一遭,大吃一惊:糟了,大限来也,恐是躲不过了,没法,听天由命吧。秦义还是在山口迎着主人:主人,你别说了,动手吧。甲康久久注视着秦义,不忍动手。这真是: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还是秦义打破僵局:主人,你别迟凝,这回我不死,你就得死,横竖一死,来吧,干脆点,别婆婆妈妈的啦!说时迟、那时快,秦义一股风,已将甲康卷进肚里。甲康不得已摸出利刃,缓缓割龙心,巨龙疼痛难忍,大呼曰:主人,你来个干脆点的,不要肉尼姑似的,疼死我也!甲康只得加速。就在龙心脱离龙身的一刹那,巨龙全身扭曲,其痛之惨状,但见:肝与胆俱裂,口鼻皆出血,长嘶何其悲,闻者泪雨飞!巨龙已无力吐出主人,主仆皆焚。
三乡五岳的村民闻此变故,不约而同的赶来,为这一对有情有义的主仆举行隆重的葬礼。剖龙腹取出甲康,时甲康还保持取龙心姿势:一手持寒光刺眼的利刃、一手紧攥着血淋淋的龙心、双眼圆睁、作呲牙状,那真是死不瞑目。乡亲们为主仆俩整理遗容,将甲康生前所获赏赐,全部入殓,陪着主仆去也,合葬于甲康义释秦义的地方。为其祷告曰:哀嚎之,秦义,重情重义;哀嚎之,甲康,养育有恩。你们的灵魂升到天国去吧,那里才是你们安息的地方!阿门。
主仆俩的灵魂,果真在乡亲们的祷告声中,悠悠升天。忽一日,皇帝做一恶梦,梦见一血淋淋的巨龙立于前,厉声喝曰:想你我前世也为同脉,何故贪得无厌?要了我与主人的性命。如今我在玉帝面前请旨,将尔等积恶无德的昏君罚下地狱,以示惩戒。说完不见踪影。皇帝大惊,醒来时,双目失明,体形憔悴,已被上天勾其精髓,无几日,就奄奄一息,临终写下四字:秦义甲康。告诫子孙勿做恶事。一命归西也。
写到此,不禁泪飞顿作倾盆雨:人心何时足?得陇即望蜀,若能歇歇肩,老天把眼开。道与道不同,因果差一着,一边阳光道,一边鬼门关。人人都入局,何曾清醒过,身在此山中,不识真面目。若论蛇吞象,功过在哪边,甲康没有错,秦义也无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