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过安仁》说的是一叶渔船上,有两个小孩子,并没有渔夫,他们后来就收起了竹篙,停下船桨,坐在船中。船不一会儿就停了,大概是被美丽的景色迷住了吧。一个小孩身穿红色肚兜,另一个小孩光着身子,那两个可爱的小孩子大概是双胞胎,一个孩子穿红肚兜,应该是因为妈妈怕分不清吧。那里绿草如茵,周围小河纵横交错。突然,那个穿红肚兜的小孩拿出一把伞,杨万里恰巧在那里,杨万里见了,很疑惑,心想:“为什么要打伞呢?又没下雨,就算为了遮太阳,太阳也不大。”杨万里就好奇地问那两个小孩:“小孩子们,你们为什么要打伞呢?”那两个小孩说:“我们是想使风的力量让船前进。”杨万里这才恍然大悟,这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突然被打开,原来是借助风的力量啊!哦,怪不得没下雨他们也张开了伞呢,原来不是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伞使风让船前进啊!船慢慢游走了,就不见了身影。
这两个孩子那么可爱,又那么聪明,真叫人羡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