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24年度人物一览表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是由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组主办的人物评选活动。2015年12月22开始网络投票。2016年2月14日20时,“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一套播出。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为:
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
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张宝艳、秦艳友夫妇;
带领女排重夺世界杯的中国女排 主教练郎平;
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
琴弦上的放歌者阎肃;
促进民族团结的基层村干部买买提江·吾买尔;
鞠躬尽瘁的化缘校长莫振高;
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 学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
奋不顾身拯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潜水员官东;
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老艺术家王宽;
以及全体抗战老兵和爱国侨胞。
附注:
2月14日 ,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来自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在当晚的节目中,白岩松说:“《感动中国》的14年间,河南当选的就有13位,给河南人提气!”□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邱琦/图
“父母”为6名孤儿去“卖唱”
73岁的王宽曾是豫剧名角,在河南乃至全国,对于豫剧粉丝而言,早已经家喻户晓。
在他的家里,墙上挂满了一家人的合影。照片上,王宽和老伴的身边聚着他们的孩子。那是他们收养的6名孤儿。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并反哺这个大家庭。
说起参加“感动中国”的颁奖仪式,王宽告诉记者,“很激动,我先上台然后我老伴上台,接着孩子们都上台了!”白岩松还邀请他现场唱了一段豫剧。
1991年,王宽和老伴遇到了名叫袁前良的孤儿,从那时起,王宽家的成员开始不断壮大了。丧父的汪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等6个孩子,先后被王宽收养。加上王宽患有“渐冻症”的外孙王海龙,王家的“常住人口”达9人之多。
王宽担任过河南豫剧团的业务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而这个获得过众多荣誉的国家一级演员,却曾为养活自己收养的孤儿,和老伴走进茶楼,开始“卖唱”生涯。王宽的老伴王淑荣说,有时在茶楼候场一整晚,没有一桌客人点唱,王宽这个国家一级演员也被“剃光头”,而他放弃一个艺术家坚守几十年的清高和尊严,只是为了他和他收养的6个孩子的生活。
“我负责挣钱,老伴负责照顾家。”王宽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卖唱”生涯中,只要没有去外地演出,他就风雨无阻地去茶楼唱戏。
“儿女”们反哺报恩的最美家庭
“凡事就怕认真和坚持”。“曾经有人不止一次地劝我放弃,但我从没有放弃的念头。”王宽说。
在王宽家里,如今摆放着“中华慈善奖”“最美家庭”“中国好人榜”等很多奖杯与奖状。“感动中国”这项国内最高级别的“大爱”荣誉,被他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王宽从未想过自己会获得什么荣誉,就像多年前,他收养这些孤儿时,从没想过自己未来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他说,从收养第一个孩子起,自己就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这种爱心,不是一天两天积成的,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积成的。王宽的父母都已经去世,我家里也没什么人了。但我们家乡观念特别强,还是想着要经常回去看看乡里乡亲、亲戚邻居。”王淑荣说。
他们收养的孤儿如今都已成家立业,但每逢周末、假日都会回来。2014年6月,王宽的外孙王海龙和5名孤儿一起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他们的梦想是为王宽二老办一场金婚典礼。最终,梦想助理团全票通过,朱时茂更是当场落泪,而王宽夫妇也第一次穿上婚纱礼服。
曾经的孤儿们,也从小得到了王宽的“真传”,每人都会一种乐器。王宽说,团聚之时,他们围在一起唱上一曲,成了自己和老伴最幸福的事。
“王宽家”成了传递温暖的火种
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不仅是因为王宽将6名孤儿养大,更重要的是,一份坚持的爱如今已经在孩子们的身上延续了下来。
在此次“感动中国”颁奖过程中,王宽还遇到了同样获奖的郎平等人。“他们身上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像郎平、阎肃,他们为国家付出了那么多,那种大爱奉献值得我们一家学习。”王宽说,现在自己年龄大了,如何让这个小家的温暖传递下去,是他接下来要做的。
“谁都要挣钱,而挣钱看你怎么花。”王淑荣告诉记者,2014年王海龙从《中国梦想秀》得到了25万元捐助,在第三天他就捐给了西安的一位病人。2013年年底,得知“河南好人刘东兴”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王宽带着孤儿们在紫荆山公园义演,将得到的16000多元全部捐了出去。
相比被邀请演出,更多的人是去“求助”王宽演出。“有人因患病没钱治疗,来请我去义演帮他们筹款。”王宽说,面对这种请求,他从不会拒绝,而这种帮助正是这个“家”的延续。
“感动中国”
永远不缺河南腔调
河南“王宽家”此次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后,这已是河南人连续三年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
2014年,98岁的胡佩兰获得“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胡佩兰退休后一直坚持坐诊,经常给病人垫付医药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这位来自郑州的老奶奶,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医”,而“医者仁心”四个字,更是在她身上得到了诠释。
2015年,郑州陇海大院二十多老老少少登上感动中国颁奖晚会的舞台。39年前,这个大院出生长大的高新海高位截瘫,从那儿以后,一批又一批的邻居,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就开始默默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39年的不离不弃,陇海大院,也成为当代中国邻里情感的最好代名词。主持人白岩松发出感慨:“这是一个叫陇海大院的大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生活的那个大院。这是河南的一个大院,也是中国的一个大院。”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14年来,向全国观众推荐了100多位感动人物。其中,来自河南的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等人物和团体,先后13次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称号。如今“王宽家”更是将温情延续,用“小家”感动“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