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的一封
琳琳好!
你终于如愿以偿地到清华园上学了,离开爱叨叨的爸妈和你上了四年的实验小学,以及离开关心呵护你的吕老师、曲老师,离开你朝夕相处的茹子叶、李玉鑫等好同学,去独立面对新生活。
能独立是长大的标志,爸妈很为你高兴。但女儿,你知道吗,你上学这几天,特别是第一天,爸爸是怎么度过的吗?我不想吃饭,睡不好觉,连我爱看的《百家讲坛》、《诗词大会》电视我也看不进去,走出去双腿发软,坐下来心烦意乱。我在想清华园的饭菜究竟怎么样?能吃饱不?热乎不?你还那么挑食吗?睡得可安稳?你们报到那天,天正好下雨,在雨洗净天地、滋润万物、减轻百年不遇的大旱的同时,也给你们出行带来了不便。你只穿了一双你新爱的运动鞋,没带雨伞,湿了衣服和鞋怎么办了?还有困扰你多时的脚痒,你按时抹药了没?
爸妈知道你的选择是正确和适合你的,你会更棒,爸妈为你而自豪!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你已下定了决心,那么你就应该更加刻苦地学习,尽快适应学校、老师、同学,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把身体锻炼的棒棒的,学习更上层楼,不负你的选择,不负爸妈、学校、老师的厚望。
爱你的爸爸
2017.9.3
给女儿的一封信(4)
亲爱的女儿:
恭喜你成为保送生!爸妈和你一样高兴,为你骄傲、自豪。这是给你十几年努力的回报,也算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你已走出单纯的中小学时代,即将投入“准社会”的大学生活。你要离开父母,独立作出许多判断和选择。你将在更优秀的群体中学习生活,必须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把握。
你很幸运,有半年的缓冲期。咱们可以深入总结一下,扬长、补短。以前看来无足轻重的“小节”,当你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时,也许就会成为“阿喀琉斯之踵”。所以,老爸想谈以下几点,希望引起你的重视。
面试之后,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焦虑浮躁得过了头。在整个保送过程中,你志向远大,勇于奋力一搏,是值得赞赏的。可你都没有面对失败的思想准备,你说:“真考不上,我会大哭一场的。”哭一场没问题,何时能恢复元气,真是不容乐观。你们班A哥冲清华失利,之后他的表现令老师同学包括你都心怀敬意。我们从听到的只言片语中就能感受到一个人内心的力量,这甚至和聪明和勤奋都无关。
你在考前发短信咨询学长时,都忘了报名字。(谁都得认识你吗?)较少关心对方的情况,对自己周围的事物也不够关切,有点儿自我中心。另一方面,又对他人的评价过于敏感。老师夸你聪慧有潜质,同学们说你“是为面试而生的”,就沾沾自喜。老师觉得你不够勤奋不算刻苦,你就委屈不平,耿耿于怀。不要让他人的评价左右自己的心情,要用行动来影响别人的评价。
你的课桌之乱是班里女生之最。随手乱放眼镜,镜片磨损严重到配镜师傅不相信这是女孩儿的眼镜。常常为找一本书、一串钥匙,一张卡狼狈不堪。这些看似生活小事,实则是作风严谨与否的大事。反映到考试中,那就是n年一贯地看错题、抄错数、想当然,这绝不是你一个“表(不小)心”那么简单。
每次考试前,你就会订专门的复习计划。哪怕是刚刚学过的内容,没专门复习就不会做。写文发博总要坐在电脑前才能开始构思,也许是习惯和方法问题,无可厚非。但效率就是生命啊妞子!你那些“明星”学长的共同特点,就是在任何不起眼的时间里,总有适合的事情做。他们或读或听或思考,既巧妙又从容,应该是成绩斐然的要素,很值得借鉴。
你曾经自以为是,不听良言相劝,面对不良后果还不愿自省。比如一摸的估分问题,你妈从“养不教,父之过”的高度上对我作了批评。你几乎是在赞扬声中长大的,要学会倾听不同意见,反省自己。早就说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读书除了升学、提高修养,最重要的目的是明事理。仅有知识是不够的,要转化为生活的智慧和能力。你有远大的理想,但知易行难。这需要有很强的自制力。如今有太多的娱乐和诱惑,可以为懈怠找到很多借口和理由。因此,谁克服了人性的弱点,谁就是命运的主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还有,你一直是个不乱花钱、懂得节俭的好孩子,但缺乏理财意识,这一课要补上。
你总说爸爸是“快乐的啰嗦”,没准儿这“啰嗦”真能帮到你。你妈认定了“养不教,父之过”这老理儿,今后为父能否无“过”,全都拜托你啦!相信你不会让我下不来台。
在老爸眼里,你永远都是最棒的。愿你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