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达尔文传》,我对理想和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谨以此文来记录我的感受。
达尔文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颇有名望的医生。小时候的达尔文成绩平平,然而他却总是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采集各种昆虫和植物标本、钓鱼、掏鸟窝上,因此在大人的眼中,达尔文实在是个过于顽皮、不成器的男孩,整天不务正业。
为了让儿子学一门正当的技艺,父亲希望达尔文以后继承他的事业,于是将达尔文送进爱丁堡大学学医。但是医学院枯燥的课程无法激起达尔文的学习欲望,由于好奇心的驱使,达尔文仍就每天去池塘采集各种动植物标本、去野外观察鸟类,这使得他在学医的道路上半途而废了。
父亲终于明白达尔文不适合学医了,在经历了一轮周折之后,父亲决定让达尔文去读神学,将来做一个牧师,不仅能拯救人的灵魂,而且会有稳定的收入,最终达尔文采纳了父亲的建议。然而,他却在足够多的业余时间里故态重萌---大大满足了自己的第一大爱好,就是野外采集,尤其是采集昆虫。在此期间,达尔文结识了亨斯罗、塞治威克等有名的生物学家,在他们的指导下,达尔文打下了扎实的科学根基。
读完了神学的达尔文,正准备回到家乡做一个普通的牧师之前,却收到了亨斯罗教授的邀请---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去参加“贝格尔”号舰的远洋航行,于是达尔文从此走上了另外一条人生道路。历时五年的远洋航行生活是枯燥的,常常好几个月在茫茫大海上漂泊,看不见陆地,但是达尔文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而且,在航海期间他每天都勤勤勉勉地做着日记,养成了安静思考的良好习惯。五年的航行经历实在是过于丰富,这让达尔文搜集了大量的标本。尤其是在经过加拉帕戈斯群岛和火地岛这两个地方的时候,达尔文的所见所闻更是为他后来寻找人类的起源埋设了线索。五年的航行生活彻底改变了达尔文的生涯,回到家乡之后,达尔文果断放弃了牧师的工作,他开始一门心思地整理标本和思考问题,最终举世震惊扥《物种起源》问世了,达尔文的梦想终于实现。
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是的,纵观达尔文的一生,不难发现,最终还是他的梦想指引着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而萧伯纳却说“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人生在世,没有理想信念是不行的,而如果只有满腹志向却不付诸任何的实际行动亦不可取。若想坚守住理想信念并使其实现,读完《达尔文传》,我总结出以下几点要素:
一、良好的习惯很重要。人们都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达尔文从小就养成了爱思考、勤动手、及时做记录的好习惯,这为他能够在五年的远洋航行中搜集大量的资料奠定了基础,同时他的航海日记也为《物种起源》一书的编撰提供了最原始的资料。达尔文的成功与其良好的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二、优秀的精神品质很重要。陶铸说:“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只做物质的主人而不做物质的奴隶的人”。从达尔文的身上,我们看到耐心、勤勉、仁慈、谦逊、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敢于为梦想坚持到底等优秀的精神品质,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使得达尔文在远洋航行中,不顾外界条件的艰苦,仍然能够忘我地工作。达尔文的成功与其优秀的精神品质密不可分。
三、机遇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关键。拉罗什富科说:“不管人们怎样夸耀自己的伟大行动,它们常常只是机遇的产物,而非一个伟大意向的结果”。在达尔文的成长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大师。从爱丁堡到剑桥,达尔文有幸遇见了格兰特、亨斯罗、塞治威克等生物学家,他们是达尔文的启蒙者、和塑造者,正是他们的出现,才推动了达尔文的进一步成功。由此可见,达尔文的梦想之所以实现,与其机遇密不可分。
四、学问出于好奇与探索。亚里士多德说:“学问出于闲暇与好奇”。就达尔文来说,这两方面他都有了:对于博物学,他从小就充满好奇;此外,他还碰巧拥有闲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达尔文总是喜欢搜集动植物标本,并常常去池塘采集各种小动物做解剖;在他的闲暇时间,他还去参加各种学术聚会,拜访学界精英。这使得达尔文积累了很多博物学的知识和本领。由此可见,达尔文的梦想之所以实现,与其好奇之心和探索之心密不可分。
高尔基说:“读一本好书,犹如和高尚的人谈话”,读《达尔文传》,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我认识到了理想信念对于我们成长的重要性。理想和信念之于人,犹翅膀之于鸟,理想和信念是飞翔的翅膀。坚定信念,守望梦想!我将带着我的感悟努力走好接下来的路程,不负青春,实现我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