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报纸,发现两个月前收藏而未读过的一张《书刊报》上,登载的一篇摘自《品读》的文章:《生命中的两份手稿》,写的是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和卫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的郭永怀的英雄事迹,他为保护热核导弹实验数据,被活活的烧焦而决不松手的事迹,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敬佩、感动、心痛交织在一起,久久不忍放下,见人就说。人们听了就感动不已。
为了让我的网友也能看到,我把这篇文章的一部分摘抄如下:
“1968年10月,郭永怀再次赴西北草原,进行中国第一颗热核弹头发射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到12月初,这项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是,12月4日下午,郭永怀发现了一份重要数据线索,当即决定回北京汇报。他打听到当天晚上有一架民航班机从兰州飞北京,就执意驱车前往兰州。临行前,同事们都说夜间飞行不安全,劝他次日再飞。郭永怀笑着说:‘飞机快!我只要打一个盹就到北京了,第二天早上刚好汇报工作。’结果,5日凌晨,飞机在首都机场着陆时突然坠毁,一头扎进了附近的庄稼地里。13具烧焦的尸体面目全非……
在这13具尸体中,有两具紧紧抱在一起的尸体引起了人们的格外注意。当人们费力的将两具焦尸分开时,一叠纸,从两人紧贴的胸部掉了下来,——是那份无比珍贵的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焦黑难辨的尸体,完好无损的手稿。面对此情此景,所有前来接应的士兵当场跪地痛哭……两个紧紧抱在一起的人,一个是郭永怀,一个是他的警卫员牟方东。
消息传到国务院,周总理失声痛哭……22天后,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成功。”
郭永怀是他们这个群体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试想,当熾烈火焰无情的舔着他们的肌肤,把他们烧伤、烧烂、烧焦的过程,是何等痛苦煎熬的过程,但他们就是决不松手。这就是郭永怀精神!这就是中国精神!这种精神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