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距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还有9天,在市团委的号召下,在单位的组织下,我第一次参观阆中烈士纪念园,这次的参观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红色历史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是一次很生动的、零距离接触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战争时期,阆中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1933年到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阆中转战3年,2万多名阆中儿女参加了红军,其中近8000名在册红军英勇牺牲。为纪念红军在阆中的历史,阆中于1996年在与阆中古城隔江相望的黄花山一带修建了红军烈士纪念馆,用于纪念红军烈士、陈列红军文物、传播红色文化、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阆中对红军烈士纪念馆展馆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恢复重建,并将红军烈士纪念馆更名为“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
进入园区,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型的工农红军雕塑,塑像上的人物栩栩如生,目光炯炯有神,他们望着前方,遥望着胜利的远方。走过塑像,踏上几步台阶,就是阆中籍的抗战英雄头像,分别有王易,梁天喜,安东等10位将军,他们在抗战中都曾立下赫赫战功,除几位在抗战中牺牲的英雄外,其余都被授予大将军衔,可以想象到他们经历过多少枪林弹雨,流过多少血,受过多少伤。再往前,是百余步沿山而上的宽敞石阶,拾阶而上,心中愈加肃穆,仿佛我已置身时光之流中,英雄们正在我眼前穿梭与敌人的炮火中奋勇杀敌,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为了取得人民的胜利。走完石阶,踏上革命英雄纪念碑广场,站在纪念碑下,此时此刻,我已开始热泪盈眶,烈士的英魂,先烈的丰功伟绩,是他们,在敌人的压迫下,挺起了胸膛,不畏枪林弹雨,冒死冲锋在战争的最前线。在内忧外患之际,是他们,果断出击,置生死于度外,,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中华民族可以被杀戮,而不可以被屈服!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坚韧的革命作风,是如此的令人敬畏,让我们钦佩不已。
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烈士陵园承载的是一种道德、一种文化。时代总是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仰慕先贤的情怀,要起到延续中华民族血脉相连、薪火相传精神的作用,要表达对先人的感恩以及对先贤先烈风范的缅怀和景仰。在广场周围,百亩青松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它们象征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万年长存,也告诉我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此次参观活动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让我更加明确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烈士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伟大,也激励了我爱岗敬业、努力创新、自觉服务与祖国和人民的决心。
此外,在此次参观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我们平时坐柜时间长,上班高度又精神高度集中,缺乏时间锻炼身体,我们好些青年员工在攀登革命英雄纪念碑广场的石阶时,都感觉累,出虚汗,因此,我们以后要多利用班后时间,组织员工进行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好了,我们才有精力投身于工商银行的工作中。
历史刻在纪念碑上的记录或许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心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会被岁月所蚀,但心中的英雄却永远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