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肯定年轻人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但并没有完全否定家庭与社会的预期,而是指出其必然性和必要性,并用“树上的男爵”形象表现两者间的平衡。
完整翻译:(删去一些不恰当的例子,去掉晦涩表达;注意,很多原文表达其实也不贴切)
现代社会,建立于早已瓦解的实践传统,让家庭社会的传统观念黯然失色。尽管如此,在看似广阔的天空下,我不愿过早振翅飞翔,而想过上“树上的男爵”的生活
天然地,我们心怀热忱,我们追求超越;我们鄙弃陈腐,我们向往远方。然而我们倘若急于批判传统,疏于审视思辨,乃至步入虚无歧路,迷失价值判断,也该提醒自己:
诚然秩序存在不少瑕疵,也不能扰乱社会而自以为破旧立新;纵然我们已有丰满的理想,也不能下锚浪潮之巅而自以为稳居高峰。
正如麦金太尔所言,“我从中得到身份的社群之故事,即我人生故事之所在。”。欲上青云,还需因风借力,我们不能妄图与我们的社会性决裂。我们有时轻视社会与家庭,大概不只是因为知性的傲慢,更是出于体验、阅历缺乏带来的偏见。
我们在与家庭、社会对接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对自身的期望,完善对生活意义的理解。调节其间落差与错位,需要感知体认不同角色。生活在树上的柯西莫为强盗送书,兴修水利,又维系自己的爱情。他拥有厚实的生活理念,又将之实践,扮演多种角色,而在社会看来也不算恶俗,不算变态。如韦伯所言,我们若对传统祓魅却又对不断膨胀的自我赋魅,那么虽然摆脱家庭社会的预期羁绊,但也迷失了自我。
的确,只从家庭与社会角度衡量自我,太狭隘,太过时了。我们不是不该对此进行批判,而是批判对此廉价反智的批判。这就如同在尼采观念中,如果跳过像骆驼一样背负前人遗产的阶段,试图直接成为“狮子”“孩子”,绝无可能。何况,矿工诗人陈年喜迎合读者,把十六年地底生活降格为都市小说素材,我们能斥之为庸俗吗?
我们的人生坐标、美好蓝图与家庭预期、社会观念存在落差,理念不同,但在实践层面不乏共同点。不妨思考一下,当我们在逐梦路上获得名利,我们是违背了,还是践行了理想呢?我们塑造生活,生活也在浇铸我们。我们承认原生家庭和社会的对我们的影响,承认他们留下的印记,也承认自己的期望天真轻狂。与其在理念上执着区分自身期望与社会预期,不如用不被禁锢的大脑体会切斯瓦夫·米沃什的大海与风帆,借鉴禅宗“不立文字”的道理体悟人生的真谛。
生活在树上:超然,正直,不以清高自许。这就是卡尔维诺为我们提供的理想范式:生活在树上——始终热爱土地——升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