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向任何人都开启的24小时书店,让人想起寺庙中向香客游客布施佛经的善举:薄如《心经》,厚如《五灯会元》,都由居士捐赠派发。寺院说:经赠有缘人,善播众生心。寺庙和书店分别怀着出世的、入世的共同希望:点亮你的心灯,在你的心中筑起信仰的舍利塔,竖起笃行的目标杆。
一灯破百障,一灯破千愚。好书载理法、载知识、载情感,悦心、传技、观己,总有一点火星会溅入你的心中,形成你人生的燎原之势;总有一丝暖风掠过你的秘密花园,吹皱你一池春
在这个充满要机遇、辛劳的世界里,要让心灵停下来,思考、静观、反省一下自己和周围,回味一下已经下肚的美食,要为损耗巨大的灵魂充充电,为被暴雨击破的雨具补补漏洞,是不容易的。无时,无法,无师。于是大部分行人只好在匆匆中无奈地茫然上路,行一程,过一日。日久,知识便会老化,身体愈感憔悴,灵魂更加沉重。暮鼓晨钟心难清,只因无地容心歇。
看前路,都市中有间不熄灯的书店,走吧,去看看。
《圣经创世纪》中说:“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我们的世界是从有光破蒙昧混沌、日分昼夜开始的。而为生直匆忙的奔波,又让许多人耗尽电能光能,重新回到弱光状态,甚至回到不明昼夜的蒙昧。于是,生活逾苦,境况更苦。
去吧,去都市中那间不熄灯的书店,那里有师,有友,有爱,有灯,有良药、动力和知音。
心灯若亮,太阳即升。在大都市中,小小书店的确不算什么财富,也未必能赚多少钱。但室雅何须大?米粒之珠,也可放光明,只要店主秉持经营理念,读书者笃行不移地读书。这个书店,是俗世浊者的醒酒汤,是沙漠行者的月牙泉。
佛曰:财施舍不如法施舍。财者,人生之鱼;法者,人生之渔。人生旅途,无网不下海,无刀不入林。小小书店,集前贤智慧于屋中,聚读者愿力于灯下,仁智勇毅,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智能网络,九天五洋,无不具备。人间苟有佳话,必诞生于书香静思中,诞生于不夜的书店和醉心于书香的读者群中。
夜深了,人不眠。书店中的读者因为心向光明,所以不觉黑暗。无论是朝阳冉冉升起,还是都市华灯初上,凡有井水处,皆能有书香。如果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你的心灵世界是不是不再枯寂?是不是很温馨幸福?
水润向阳木,光达平等心。挺起脊梁心平等,卑微也能放光彩。无论是店主还是读者,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