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置身于大地之间的微小沙粒,命中注定要承载芸芸众生的脚步,那就让我细细解读前行者脚印中的内涵吧。
他是一个愚者,我一开始看到他的脚印,就这样认为。因为他永远不愿休息,永远不说疲倦,为的只是一个孩童都知道不能实现的梦想。他就是夸父,他说,我的一生必须用来追逐太阳。他迈着稳健而坚定的步伐,眼睛自始至终盯着太阳的方向。太阳炽热的光芒刺痛了他的双眼,他说没关系,因为我永远心系着太阳。
追逐太阳已经很久了,可他的脚步依然轻快。渐渐地,我从他的脚印中感受到了温度。不,他不是愚者!他的梦想也并非无法企及。因为我分明已看见,他巨大的身形在耀眼的光芒中燃烧成了永恒。
在他的脚印中,我读到了执著;也因为执著,他达到了让后人景仰的高度。
他是一个创造者、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孤独者。他口中低吟:“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他置身黑暗,却召唤光明;他的身影是孤独的,身材是单薄的,但他目光如炬,关注着整个民族多灾多难的命运。他脚步沉重而坚定,尽管走的是筚路蓝缕的拓荒之路。他就是鲁迅。于是我看到,那一串深深的脚印后面,紧跟着无数大大小小的脚印;正是这些人,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引领我们走向一个叫做“希望”的地方。
在他的脚印里,我读出了如黑夜一般凝重的坚定。
这个人,他的脚印由深变浅,从世俗走向禅宗,最后定格在了浙江一个小小的庙宇之中。他是李叔同,后名弘一法师。他是个怪人,留下了一串让我琢磨不透的脚印。他曾东渡日本,扮演过《茶花女》中的玛格丽特。他曾站在古道边,品“长亭更短亭”的别情。而今他袈裟在身,口中浅诵:“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审视他那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似乎始终在向世人传达着这样的心思:回归。是的,当生命历尽艰辛,尝遍各种滋味,平淡而无所求便成了的归宿。从弘一法师的脚印中,我读到了对生命最本质的坚守。
天上突然下起了雨,雨水注进深浅不一的脚印;雨霁,阳光普照,每一个脚印都折射出不同的色彩——那是生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