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老师作文
妈妈,我想对您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您笑,眼里却点点泪花。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
每一次我听到这首满怀深情的歌声,眼前就会浮现徐东祥老师那慈祥和蔼的笑容,和徐老师在一起的那些日子依然历历在目。
徐老师是我在北京市“文艺干校”读电大时的辅导班老师。第一次见到她是在那年秋天的开学典礼上,那时的徐老师五十多岁,年纪和我妈妈差不多。她身材瘦瘦的,衣着很朴素,外表看上去一副很严厉的样子,在典礼上讲话也不多,让我感到很敬畏。开学典礼结束后,我还特别庆幸自己没被分到徐老师负责的那个班。
不过,开学不久以后的一件事很快就让我改变了对徐老师的看法。由于一时疏忽,我没有买法学概论课的教材,可是第一学期就要开这门课,我心里挺着急,不知道到哪儿去买这本书,情急之下我想到了去找学校的老师。我把电话打到学校,接电话的正巧是徐老师。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事情说明以后,徐老师答应我,如果有同学退学一定帮我留下一本教材。过了几天去学校上课,徐老师让我到她的办公室,把一本《法学概论》教材放在了我眼前,我心里很感动,从那件事开始我觉得其实徐老师待人很和气。
读电大那年我刚好二十岁,因为是在成人辅导班学习,在两个班一百多个同学里我的年龄最小。那时侯我是个“待业青年”,没有正式的工作,只能一边干临时工一边学习,经常是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去工作单位上班。徐老师知道我每次去上课都得带着午饭,就帮我把饭盒拿到学校的食堂去热。要是她出去办事,临走也要嘱咐别的老师帮我热饭、取饭。冬天的时候,我们上课的大教室里很冷,徐老师就让我到她的办公室去吃饭。中午放学以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离开学校,我独自坐在徐老师的办公桌前,一边吃饭,一边想着徐老师对我的关怀,静静的享受着那份关爱,心里暖烘烘的。
刚刚走入社会的我没有多少社会经验,对周围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感到很茫然,常常不知所措。我的性格又很内向,有些事情不能和家里人进行沟通,心里常常感到烦闷和苦恼。有一天我闷闷不乐地去上课时,被细心的徐老师发现了。徐老师让我下了课到她的办公室,和我单独谈话,耐心地听我诉说。徐老师也有个孩子年纪和我差不多大,所以,在徐老师的眼里我还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我,鼓励我在困境中鼓起勇气。从那以后,我明白了在家庭以外,这世界上还会有真情和关爱。对于我这样一个不黯世事的学生来说,能在迷茫的日子里得到徐老师伸出的温暖的手,我的心就像荒漠中的小草得到了阳光雨露的滋润。徐老师是这世界上唯一能理解我的人,我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对徐老师说。有时候好多话自己不好意思说,徐老师又很忙,我就把想说的话写成好几页的信交给徐老师。有时候我会非常羡慕徐老师的孩子,甚至还有点嫉妒他们。我常想,要是我能有徐老师这样的妈妈该有多好。慢慢地,徐老师在我心里已经不再是一位老师,而是一位处处关心、爱护我的慈祥的妈妈,我心里越来越多的充满了对她的敬爱,也越来越盼望能经常和她在一起。
可是好景不常,就在我读电大的第二年,徐老师要退休了。我隐隐约约知道这个消息时,怎么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徐老师自己一直没有告诉我这件事,也许她并不知道在我心里她的位置是多么重要。直到有一天上学,课间休息时我去徐老师的办公室,见她正在清理东西,我才确信消息是真的,立刻我心里感到非常难过。徐老师马上就要离我而去了,从此再没有谁能像徐老师那样关怀我了。中午放学的时候,我看见徐老师推着自行车往校门外走,我连忙跑出教室,喊了声“徐老师”,徐老师停住脚问我“有事吗?”我有一肚子的话却不知道该说哪一句,只是傻傻地望着她。徐老师见我不说话就说“那就改天有时间再说好吗。”我失望的看着徐老师骑上车走了,心里在想我还能有几次见徐老师的机会呢。
不久,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我们也不常去学校上课了。我写给徐老师的信只好托别的老师转交给她。徐老师给我回了一封信,也是唯一的一封信,信里的每句话都是对我的关怀和期望。徐老师给我的信上没有写她的地址,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能给她写信了,我只好把那封信连同徐老师曾经给予我的那些关爱好好的珍藏起来。
一天,我坐公共汽车的时候经过学校门前,思绪正在的校园里徘徊,忽然又看见了徐老师熟悉的身影,她正推着那辆老旧的自行车在车流中穿行,自行车的后架上夹着一件行李。我很想喊徐老师,可又怕徐老师看到我时我会抑制不住眼里的泪水,只好默默地望着她推着自行车的背影匆匆地消失在拥挤的车流里。我的情绪一直非常低落,直到那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临近,也没办法从伤感中摆脱出来。
放暑假前,徐老师正式办理了退休。当我考完试打电话到学校,想再去看一看徐老师时,接电话的老师告诉我“徐老师已经回家了”,听了这句话我的心如同坠入深深的冰河。回到家我终于抑制不住多日以来内心的感伤,放声痛哭了一场。
树叶变黄的季节,我的心情也随着凉凉的秋意慢慢的枯萎。学校又开学了,我从别人那里打听到徐老师正在北京经济学院图书馆做补差,心里才开始萌发出一丝暖意。从那天起,我每天都盼望着能再见到徐老师,我一定要去看她。转眼到了冬天。在一个刮着北风的早晨,我骑上自行车朝着朝阳门外的北京经济学院出发了。我家在广安门外,去那里路上需要一个多小时,可我一点也没觉得远。寒风中我一面用力地蹬车,一面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希望徐老师今天会在那里。到了图书馆的楼下,我一眼就看见徐老师那辆自行车立在墙边,心里特别高兴。经过了几个月的期待,虽然不是很漫长,但马上就能见到徐老师了,我还是有些激动。我快步跑上楼梯,轻轻的走进阅览室,终于看见了坐在借阅台后面的徐老师。望着日夜思念的老师,我小声叫了一声“徐老师”。徐老师看见我,脸上依然是往日慈祥的微笑。显然,徐老师对我的到来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她带我到书桌旁坐下,摘下头上的白帽,我看到她的两鬓又添了一些白发。因为徐老师正在上班,我只能和她坐一会。再次见面竟然这样短暂,连话都没来得及说几句,我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她。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徐老师了。
电大毕业那年,班上的全体同学都到新校址参加毕业典礼。典礼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在新教学楼前合影留念。当大家各自站好以后,有个同学喊了一声“徐老师来了!”,我和大家不约而同地朝校门口望去。相信那一刻只有我最热切的盼望见到徐老师,然而徐老师并没有出现在校门口。大家回复原样,而我在惊喜之后却是深深的失落。
以后这些年里,我常常在梦里又回到曾经上课的教室,在那里一次又一次地寻找徐老师的身影。然而,唯一能见到的却只有她匆匆离去的背影,醒来时脑海中留下的是对徐老师深深的眷恋。徐老师住在北京城的东面,想念她时我总是凝望着天空中向东方缓缓飘去的白云,希望朵朵白云能带去我的一片深情和无限的思念。
后来,我曾经几次尝试再去找徐老师,可是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我觉得过了这么多年,我和这个世界都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不再是当年那个单纯的孩子了。经历过了一些生活坎坷和磨砺之后,我慢慢成熟了,也世故了一些,特别是在听到和看到了太多的虚伪和欺诈之后,更加认识到真诚和关爱的可贵,我反而害怕面对徐老师了。我不敢期望能再见到徐老师,只好把对徐老师的这份真诚深深地埋在心底,永远珍藏起来。
如今,和徐老师分别许多年了,徐老师的两鬓也一定会被岁月的风霜添上更多的白发。我依然思念着她,心底珍藏着对那些往事的美好回忆,铭记着徐老师给我的教诲。和徐老师从陌生到相识的过程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指引了我后来的生活道路。我心里时常惦记着应该报答徐老师曾经给予我的那许多关怀,那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每当我想念徐老师的时候,只能把她寄给我的那唯一的一封信拿出来看看,借以慰藉久久难以实现的愿望,看着信上那些秀丽的字迹和关怀的话语,心里依然暖洋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