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 ,偶然发现一只山雀停在我们寝室的阳台上,这个小家伙像是受了伤,飞不起来了,只是那双眼睛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天真中透着可爱 。因为对大自然的生物怀着一种好奇的心态 ,所以我急忙唤来了室友,哪知,事后,我发现是我错了,他们对这个小家伙的爱远远超过我,以至于他们想把它给养起来,我知道我们根本是养不活它的,失去了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我们再大的努力 也是徒然。没想到这小家伙像是通人性 似的,还没过一个下午,它就轻轻的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室友回来说这只山雀脾气忒坏,是气死的。我同意,只不过,既然知道,又何必养它呢?倒霉的山雀,也许它只是学飞学累了,想找一处歇脚的地方;也许它确实是受伤了,碰到了我们这个热心过头的地方;也许……
在我不懂这个道理前,我也时常干这样的傻事。
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在一个白雪铺满大地的早晨,我和弟弟 还有几个小伙伴相约去小屋后面的山丘上打雪仗。踩着软绵绵的白雪,听着脚底下发出的咯吱的响声,我想,这样的天气,怕是连兔子也会支撑不住吧。没想到,这样的想法很快便得到了验证,在一个田埂凹凸的角落,我发现一只黑白灰三色相间的小兔子正蜷缩在那里一动不动,我把它抱了起来,小家伙可能是第一次跟人这么亲近,所以有点害怕,它将头贴在肚子上,身子不停地哆嗦。我兴奋的喊来弟弟,他高兴的大喊大叫,嘴里还不停的说着兔子……兔子……就这样我们很快就将打雪仗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并且在心里还盘算着另一项伟大的计划,如何把这只可怜的小家伙养活。
回到家里面后,父母 也并没有多说什么,他们好似知道我们这一点小心思似的。既然父母没有反对,那时在我们的心中就好似得到皇帝的圣旨似的。我们说干就干,正碰巧楼上有一间闲置的房屋,我们想拿它来做兔子的房间应该是绰绰有余了吧。虽然住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是吃的问题又难住了我们,我和弟弟也只是在小学课本上知道兔子爱吃胡萝卜,但在那时胡萝卜在我们那可是稀罕物,况且又是寒风凛冽的冬季,叫我们上哪去找哇!最后我们无法,只得去拿了一些小米来给它吃,也许是饿坏了,小家伙立刻狼吞虎咽了起来,吃饱了以后它才发现上了当,许是生气,跑到床底下躲着不出来了,我们用尽了各种办法,却始终得不到他的谅解。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自己跑出来了,我们最后也弄到了胡萝卜,不过,他也许是习惯 了跟我们捉迷藏的日子,总是隔三差五的消失不见,我们也在这样的日子里从刚开始的提心吊胆,变得慢慢习以为常。也在这样时光中,冬天也就那么忽悠一下过去了。
春天永远是带著令人陶醉的气息赶来,像一个乡间淳朴的姑娘,为了每年一次的赶集而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这个小家伙,仿佛也是受到了感染,竟也活蹦乱跳了起来,有时候,他也会跑到我们的身旁,来讨我们的一点依偎,我们也尽量满足 他这一点也不过分的要求。不过,他那瘦弱的身躯却自始至终未曾变过,我和弟弟想也许是由于季节的缘故吧,因此,我们常常希冀春天的到来。可是,春天到了的时候,我们俩徒有的那份希冀却被时间毫不留情的打破。我们俩从早春就一直盼呀、盼呀,一直到阳春三月从我们身边溜走,晚春四月也不知何时没了影踪。他那身子骨却愈见消瘦了,好几天都不见他吃一点东西,并且躲在床底下的时间也长了许多,我们猜他又想跟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也就不是十分在意。直到有一天,弟弟打开门的时候,发现这个可怜的小家伙身子僵硬的直躺在坚实的木板砖地面上,我们两都不愿相信 这是真的,因为毕竟在一起呆了那么长的时间,就是木头也有了感情 呀!于是我们硬是纠缠着父母带他去看医生(现在想想,当时也真是够孩子 气的)后来,后来我们终于死心了,但你可以想象当时我们有多伤心 。一切都是源于对这只小兔子太有感情了,所以,我们俩决定,要给他找一块好地方来安葬他,最终,我们选择了小院后的那颗梧桐树下,将他永远的留在了那里。
时过境迁,一转眼十个年头已经悄然而逝,但我依然记得那只兔子,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他在我手中瑟瑟发抖的样子,也记得那棵梧桐树(只不过现在也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被伐掉了)。要是现在给我一个选择,我情愿当初没有碰见他,也许他会因为受不了天气的摧残而死掉,但如果让自然的土地做他最后的归宿,我想他一定会更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