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这光影,那被争论的浓云笼罩着的真相,渐渐清晰:连续七小时的手术后,病人的腿终于被保住,医务人员终于将悬了七小时的紧张之气一一轻吐。治病救人的喜悦让他们欢欣,可当手术灯熄灭的时候,他们刚刚还闪烁着光泽的眼眸旋即黯淡下去。他们默默看着身旁这朝夕相处的环境,念及其即将搬迁,关于往事的回忆遂悉数涌起。头顶的手术灯早已不知明灭了多少个日夜,而他们的生活也在这一次次妙手回春的经历中获得短暂但充实的暖意。他们不甘就这样走向另一处光影,但这不甘却也让他们在众人的如火目光中曝晒炽热,最终伤及自身。
抢分点二:挖掘“小细节”,从小众故事中找到新鲜感。一个成功的人物大凡给我们的印象具有大众性、统一性,如果我们善于挖掘人物的“小细节”“小画面”,我们就会发现一片不同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