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洪流是浩瀚而庞杂的,没有一个历史学家能以计算机式的精密语言和逻辑记录、分析、诠释这每一个小小浪花、微微水滴。但是我们深信,无论历史长河还是时代洪流,在本质上都是由一个个小的个体构成的。
经历了这次秦艳友夫妇的座谈会,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这是我读过的泰戈尔的诗句。秦艳友夫妇的经历之前我也有所耳闻,如今面对面的交谈更是让我不由得生出了些许感慨——要感恩。感恩漂泊的岁月,感谢命运给予的疼痛和悲伤的过往,把命运的伤害变成更隐蔽的给予、更丰富的偿还。梦想不再是一个梦,而在漫长的岁月中开出灿烂的花朵。
秦艳友夫妇报生活以博爱之歌,他们曾被生活伤害过,被无情的命运击倒过,但是他们却从没放弃过,梦想和现实其实只差一份博爱的胸怀。
他们用多年的辛酸苦辣和泪水,把痛苦酿成一份醇厚的美酒。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