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贯穿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要讲话,可以以八个字统贯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所思所为一直围绕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开始是救亡,如今是富强。其核心无非是围绕两个字展开:人民。《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不忘初心,是不忘记自己从何而来,为何而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成长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一种民族危亡的紧迫感深植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中。
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的根基立足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党执政的目的是为了带领人民创造丰富的物质生活,带领人民实现崇高的精神生活,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共同富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所以,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与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从而也赢得了人民对我们党事业的大力支持。明代的心学大师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目标,就会在旅途中迷失自己。我们党在成立起就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句空话,这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