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约水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这是一种社会公德,从很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便这样教育我们。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有了它,才让我们这个蔚蓝的星球里有了生命的气息。我们都知道人一星期不吃东西还能存活,可缺了水却不能生存了;我们地球上的植物动物也是如此。如果禾苗、花草、树木没有了水的滋润,就要枯萎;鱼儿缺了水就无法在游动……有时候,一滴水就能取决于一个人的生死。所以无论是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农田灌溉,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是啊!辽阔无边的大海,烟波浩淼的湖泊,奔腾不息的江河,雄伟壮丽的冰川,潺潺流动的泉水……正是这些形形色色的水,把我们人类的家园打扮得分外美丽,给地球带来了勃勃的生机。请大家大胆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水,地球会是什么样的呢?那将是一片枯黄、一派死寂,鲜花将无法怒放,就没有蝴蝶蜜蜂为它们舞蹈;夏天,我们再也看不见那萤火虫的小灯笼,也听不见青蛙、知了的歌声;没有了小溪,也看不见小鱼、小虾那美丽的身影……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水资源,那人类的文明又将会如何?到那时,也许只是灰飞烟灭,一切的一切都只会淹没在漫天飞沙之中。到那时,也许一片片的绿水会被无垠的黄土所覆盖,自由地在蔚蓝的天空飘浮的白云会消失殆尽。于是,我分明听见了水的哭泣,云的叹息。啊,那将是个多么可怕、冷清、毫无生机的世界!
水,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人类的文明,所以水资源的利用无时不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他不仅维持人类生命,也在为人们的生存服务着,它是我们生产生活的命脉。但由于现如今人口的迅猛增长,人类对于水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弱,因为开采过度和严重污染,使得淡水资源越来越少。缺水,一些国家江河干涸、农作物枯萎、牲畜等因断水而亡,甚至在某些国家和地区间爆发“水战”。
有人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不是这样的!虽然地球有70。8%的面积被水覆盖,但97。55%的水是海水,既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灌溉。在余下的淡水中,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水,还不到世界淡水总量的1%!我们不能埋怨上苍对我们的不公,给了我们一个缺水的星球;相反,我们应当感到自责,上苍给了我们一个多么美丽的星球,可我们是怎样对待这一恩赐的呢?
现在,我国已经被列入世界贫水国家,尽管我国在兴利除弊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认为,这远远不够,保持水资源和节约用水,这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的,如果不好好珍惜每一滴水,那流失的最后一滴将会是人类后悔的眼泪!我们必须面对事实,目前,我国人均水资源极少,再加上污染严重,使我们赖以生存得水资源不断恶化!但是,更多的水,使人们浪费、破坏的。我曾看过一份十分让我吃惊的资料:生产同样多的粮食,我国要比美国多用一倍的水;我国万元产值的耗水量超过发达国家的一倍多!
节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此,我为大家提供几个节水小妙招。1、家中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家庭废水冲厕所;2、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3、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4、洗土豆、萝卜等应先削皮后清洗……
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没有水就没有人类!我们现在谈学习,说理想,可是如果有一天我们连最基本的水资源都没有了,那我们还怎么生活?更不要说学习和理想了。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带动他人节约用水、节约各种资源,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每一份水资源,做到一不滥用、二不浪费、三不污染水质,好好调配使用。厉行“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这句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