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源水关于水的呼唤
朋友,世事的匆忙中,是否听到呼唤?听,那水正声嘶竭立地向人类哭诉:“救救我吧……”
“假如人类再不注意保护水资源,世界将会作证: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清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我想,这并非危言耸听。曾经无意中看到这么一幅漫画: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去海里游泳,当他们兴致勃勃地从礁石上纵身跳下去时,却发现海水连膝盖都无法末过,孩子们百思不得其解,个个惊奇得睁大了眼睛。我不禁被触动了:这样的窘境真的会发生吗?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最早出现在水中;水是文明的摇篮,著名的河流和湖泊,往往孕育着人类辉煌灿烂的文明;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地球上有丰富的水,但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仍然是有限的。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大国,总量为2.7万亿,居世界第六。但其人均占有量极低,仅占2400,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4,居世界109位,13个贫水国家之一。我们应该清楚,这有限的水也是大自然的恩赐。
记得有一次,我洗完手没有将水龙头拧紧,当时,我并不在意,不屑地瞥了一眼。爸爸却拉长了脸,一本正经地说:“怎么能浪费水呢?不象话,亏你还是共青团员呢……”
这事已经过去了好久,可每次一想起,我的脸就火辣辣的。是啊,瓜有腾,树有根,饮水思源不正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吗?所谓“数典不忘祖”就是很好的写照。诚然,我们如今有充足的水资源,可是生命在延续,如果没有了水,地球会呈现出如何悲惨的景象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哪怕是一滴水,也是来之不易的,更何况汹涌澎湃的大海正是由千千万万的小水滴凝聚而成的呀!
烈日下的茫茫沙漠酷热难熬,倘使你现在正在沙漠中独行,你最想得到什么?对,水,大量的水,你会想:如果此时能痛痛快快地喝上一些甘甜的水该有多好呀!于是,我们才感觉到水是那么宝贵,所以我们要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类大量地利用河流湖泊,同时却把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排入河流湖泊,任意向水中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简直把河道湖泊作为天然垃圾箱。这样,天长日久,水体受到污染,水质造成恶化,人类的健康和生活环境也遭到严重威胁。
人类污染了河流湖泊,它们对人类也施以无情地报复。水污染后最直接的受害者首当其冲的是鱼虾和水生植物。据《中国改革报》2001年8月24日报道,受渔业水域污染,过渡捕捞和近海渔业资源等因素影响,我国近海渔场无鱼可捞。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的8283艘捞鱼船中,已有3047艘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可见水污染给渔业生产带来很大损失。
你知道吗?自1972年,居住在日本福山市神通川下游地区的一些农民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得病初期,患者只感到腰、被和手足等关节疼痛,后来发展到为神经痛……得了这种病,人的身高萎缩,骨骼变形、易折,轻微活动、甚至咳嗽一声可能导致骨折。一些人痛不欲生,自杀身亡,患者超过280人,死亡34人。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骨痛病”。经过调查,造成这一悲剧的是神通川上游的炼锌厂,长年累月排放含镉的污水。如若食用此水灌溉生长的稻米,镉便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在人体内逐渐积累,引起镉中毒,造成“骨痛病”。这时,无数人破口大骂:“天杀的水啊……”然而,这一切是水的错吗?不,决不是!
我国的江河湖泊污染现象普遍存在,有的甚至十分严重。1996年,我国有关部门调查了我国532条河流,已有436条河流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占调查总数的82%。
也许,人们一提起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可如今来到太湖岸边,难免会感到:“小曲好唱口难开”,太湖水已让人难言其美了。天哪,太湖水往日的魅力何在?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南侧,面积为2425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三大淡水湖。20世纪50年代,茫茫太湖碧波万顷,晶莹甜美的太湖水清澈见底。60年代,太湖依然山清水秀,但环境污染引发的营养化,已初见端倪。70年代,著名风景区鼋头渚一带出现成片的“水华”。80年代,湖面的“水华”像绿色油漆一般,布满半个太湖。90年代,绿油油的“水华”数次大面积爆发,使太湖沿岸人民饮水出现困难。根据有关部门监测,太湖总体水质最近十年下降了一个等级,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极大忧虑,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种:治理污水迫在眉睫。
太湖水给我们留下了深深地遗憾……
不错,我们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而是大自然的伙伴和合作者。鸟语花香,草长莺飞是人类对大自然的称颂,但大自然时而乌云密布,时而狂风怒吼,时而山摇地动,如果人类不加以保护,就会遭到如同“冰海沉船”中的“泰坦尼克号”全船覆没般悲剧。
但,人类是聪明的,控制水体污染,保护水资源,是当前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我国以及世界上其它国家都制定了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发规划,并通过立法来贯彻执行,如1988年我国重新修定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对于污水的处理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目前又发展到废水净化回收重复利用方面来。
我相信,我们都是热爱大自然的,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总有一天,每条河流都能用纯净的怀抱欢迎我们。
朋友,水的呼唤可都听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