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步匆匆,车水马龙,我们共处在现实这个喧嚣的世界中。但是你是否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宁静的世界?诗书画印里便有属于我的世界。
你还没找到属于你的世界?别着急,我也是今年才与它相逢的——笔墨丹青。
身边学习中国画、尤其是写意画的朋友着实太少。名师难遇,我忽而萌生了自学的念头。只需在一个不太烦躁的时间:清晨、上午、下午或晩上,我喜欢有一点阳光,翻开现代画家编的浅显易懂的教材,铺开宣纸,学着书上告墨、运笔。
“画了半天,你的荷花真不像荷花!”妈妈不解地看我的拙画。
我也学得不像。且以乐己志嘛!
为什么又要“像”呢?多看了一些写意画,我越发地感到它们“像”了。“像”什么呢?纵观大师,齐白石画的不是灵动的虾,而是虾的灵动;徐悲鸿画的不是俊美的马,而是马的俊美……想到这些,我忍不住一拳擂在《荠子园画谱》的封面上。
“你又在想什么?画这些怪画都画得这么激动!”妈妈被近乎痴狂的我吓到了。
这里的确有属于我的世界!
“诗书画印”自古以来都是一家,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精于“印”的人越来越少了。曾教我西洋画的老师如是说。
我本来对精细的手工就很感兴趣,在老师的鼓舞下,我又自学篆刻,竟也无师自通。“嗞嗞”伴着小小刻刀在一方小石上的滑动,白色的粉尘飞到了窗外的阳光中,反面篆字渐渐清晰,时间飞快溜走。当我完工抬起头,阳光已变成了橘黄色,与纸上的红色印字相映成趣。又不禁感叹:简陋轻刀书朱字,痴狂小生忘白驹。这里真有属于我的世界啊!
“你这孩子,毛笔大楷还没练好,就用刀刻篆字了,真够奇特的!”妈妈说。
一日我与一位书法很棒的朋友去画材店,老板见我很认真地挑选印章石,她说:“小朋友,这么小就会刻章,不错哟!”随后又补充一句,“刻着玩的吧!”
出了店门,朋友称道:“你被表扬了,多好!”
我看着她的眼睛,问:“你在书法中有属于你的世界吗?”
她感到奇怪。“什么意思?大概有吧,你看我还是得过不少奖!对了,下周A地有办油画展,一起去吧,那些画画得会很像真的吧!”
街道上各形各色的人在或紧或慢地走着,有的双眉紧皱,有的满面喜色。你们、你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吗?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快乐,为了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余,忙乱的心灵能够得到与其有缘事物的安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