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反腐无疑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最亮眼的“主角”,中央反腐力度之大,行动态度之果决,前所未有,引发国内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将反腐斗争再次提上新高度。
紧扣中央精神 首推国内反腐第一大剧
为充分展现中央反腐工作的坚定决心,贯彻习总书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在中纪委的指示下,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联合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嘉会义禾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创作了反腐重磅巨制《人民的名义》。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政治大剧,它由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周梅森执笔,投资创同类剧之最,可以说是中国顶级政治大剧。
业界人士表示,中纪委的调研推动了反腐剧的解禁。2015年6月,中纪委宣传部专门到国家出版广电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在会上中纪委宣传部调研组留下“作业”,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要加强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高层为什么要重新推反腐剧?那是因为,这届政府反腐“打苍蝇”、“打老虎”已经两年了,有着许许多多波澜壮阔的故事,但是电视电影屏幕上,一个反映这些的重量级作品都没有。”《人民的名义》的导演李路如此理解反腐剧复活的原因。
各界高度重视 直击当下反腐时事
《人民的名义》从开始立项起便是业界瞩目的大作品,除了它是最先立项获批的现实主义政治大剧外,更因它以敏锐、毫不掩饰的笔触、镜头直击反腐第一线时事,让业内业外都分外关注。
在《人民的名义》召开剧本创作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民的名义》剧本要遵循反腐题材的创作规律,艺术再现反腐征程的惊心动魄,讴歌反腐工作者的坚定信仰,既要尊重反腐事实,体现反腐主题,又要剧情丰富饱满,情节生动感人,传递影视正能量,以打造“国内反腐第一大剧”为己任。
同时,《人民的名义》还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翟泰丰表示,中宣部对《人民的名义》的创作拍摄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创作方向,通过拍摄《人民的名义》,使反腐精神成为反腐工作的活教材,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动力。
著名编剧周梅森在收到执笔该剧的邀约时一开始是拒绝的,在最高检影视中心的多次劝说下,直到确认自己能够创作一部有新意并且紧贴时下反腐斗争现状的原创剧本才谨慎接下了这个工作。
周梅森说,“反腐败这么恢宏的一件事,肯定会在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一笔。大家说实话都憋着一股劲,毕竟近十年没有出现过反腐剧了,再就是一味追逐‘小鲜肉’的市场对我们确实有很大的刺激,难道我们的观众今天不需要这种拥抱现实的作品?我不相信。”
讲真话尺度大 欲造中国顶级政治剧标杆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向纪检干部们推荐美国的政治剧《纸牌屋》,并且非常重视剧中“党鞭”这一政治角色。相比于美剧对美国政治社会介入的深入,中国的影视创作却在这个大的时代命题下稍显滞后。而这一切,在《人民的名义》中得到了破冰。
作为反腐剧回暖潮中最受关注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怎样突破与超越10年的反腐题材,是最大的难度,也是观众最大的期待。据了解,剧中不少小官巨腐的形象,都对反腐败现实有强烈反映。除了剧情紧贴当下进行创作、创新之外,《人民的名义》中人物格局也有了重要突破,主演角色的职务均在省部级、厅局级层面,更有一位高级别的“大老虎”。
周梅森说:“因为是艺术作品,我们还是用艺术的手段去呈现,剧中这位大老虎我们没有具体写到他的身份和官衔,没有形象出来,只有声音出来。我们潜藏了一条暗线,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这个人物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很大一个家伙,隐藏在一群人后边,只通过电话出现。”
在如今的反腐态势之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嘉会义禾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拍摄的《人民的名义》,已经在网络上产生了强烈的兴奋感,相关搜索网页超过了500万个。网友表示:“我们急切想看到,在反腐的幕后,究竟可以看见怎样的人性善恶和生死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