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创新,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已不再是陌生的话题。科技在创新、教育在创新、经济在创新……各行各业都在寻求创新之路。如果能善用创新思维,那么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比如,“千年虫”就是被外国的一位年仅14岁的少年给攻克的,他把破解的程序给专家们看,专家们看了都领首赞许道:“我们都没想出来,怎么你就想出来了呢?真是比我们还厉害。”后来全世界都采用了这种程序,从而使计算机避免了“千年虫”的侵扰。
这是运用创新思维的典型例子。那么,什么叫创新思维呢?创新思维是指在原有的思维无法解决问题时,改变思考角度,从创新或侧面进行分析,从而出奇制胜,使问题迎刃而解。
一个善于创新的人,总是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因此他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个商人曾给向他“取经”的人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某地发现金矿,人们蜂拥而去,却被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那该怎么办呢?最明智的办法不是绕道而行,也不是游过去,而是放弃淘金,买一条船开始经营航运。这样,一定会淘到很多“金”,那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
歌德曾经说过:“真正有才能的人会摸索出自己的道路。”无锡某小学有位8岁的小朋友,他有一次从电视中看到袋鼠肚子上有一个口袋,于是他就联想到何不把雨披改造成袋鼠肚前的口袋形状呢?这样下雨天小孩就不用老躲在雨披里面了,从而他就发明了“母子雨披”。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而这一切都是以“创新”为前提的。试想,如果拥有了聪明的头脑,再加上努力探索,敢于创新,那会有怎样的局面,答案不言自明。
21世纪的今天,不要再时时墨守成规了,这个时代是创新的时代,需要的是创造性的人才。朋友,记住:只有创新才能生存、才能发展、才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