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食物与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吗?营养状况是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我们的体能与智能发育,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人力、财力和智力资源。调查表明,我国0-20岁人群贫血患病率为6-29%。10年间,我国7-18岁男女生营养不良患病率分别上升了4.66和3.46个百分点。同样,因缺乏合理营养知识,膳食摄入不平衡,加上活动量不足,我国青少年肥胖发生率也逐年升高,有的地方高达15.3%。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将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是成年后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的诱发因素。倡导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对于普及营养知识,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发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确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中国学生营养日。
同学们,你注意到了吗?就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同学经常没吃早餐就来上课,有的课间才匆忙吃一点,甚至课上偷偷摸摸吃。吃的还是些饼干,署片之类的零食。早餐不按时,不规律,长此以往,不仅营养跟不上,还会导致上课效率低,学习成绩下降。科学的早餐必须包括四类物质,即肉蛋类+谷物类+奶制品+蔬菜水果。最合理的早餐时间是早晨七点至八点,同学们最好在家中吃早餐,安全卫生又不匆忙。午餐也一样。不少中午在学校用餐的同学,嫌饭菜不好,往往是饭扒一两口就放回去,然后就去买零食和冷饮。既浪费粮食又损害了自己的健康。薯片、饼干等食品被列入十大垃圾食品,缺乏我们在青春期所需的营养,在平时就不宜多吃,作为正餐当然万万不可。经常看到有些同学因肠胃不适请假,我们班就曾有个同学因此休学,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还有不少同学不顾学校的规定,既不在校又不回家吃饭,而是长期在学校周围的摊点吃饭,甚至还去那些无证摊点买烧烤油炸的不健康食品。报纸媒体早就暴光了一些即使有卫生许可证的摊点,他们的厨房卫生情况也是很令人堪忧的,让人看过就不想再吃,更别说那些三无食品了。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利和所谓“美食”的诱惑,拿自己的健康做赌注,真是危险啊。
同学们,关注食品安全,学习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应该和我们学习基础知识一样重要,让我们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远离小摊小贩,远离三无食品和垃圾食品,远离肥胖与慢性病,健康营养快乐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