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产生美高中议论文作文
这世上存在许多美的事物,不同的距离产生不同的意境。生活中处处皆是美,而造就这些没就需要适当的距离。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是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在滋润如酥的初春细雨中,春草发芽,远望一片淡绿宜人,可是走近一看,却只有稀疏的草,感觉不到绿色了。置身太近,有时反而感受不到那种惊心动魄的美;置身太近,有时反而会因为现实而遗憾;置身太近,没有加入想象力,便也平庸了。古时的山水画,也都拉远视界与山水的距离,使人觉得山也朦胧,水亦空蒙,真的是“清和静”。也许事实不是如此,山或许遭人砍采,水或许已枯涸,但美亦然。适当的距离,产生美。
人与人的交往,有距离也会更好些。“君子之交淡如水”,隔着距离,让人宏观地理解对方;隔着距离,才看不到那些可忽略不计的瑕疵,让人彼此交往更融洽。正如席幕容所说:友谊像花香,还是淡一点才好,越淡才会越持久,越淡才会越使人留恋。适当的距离,两只刺猬也可以相互温暖对方又不伤害彼此。适当的距离里,人们的友谊像酒一般,若有似无的酒香,愈加香醇。理性之美产生于适当的距离。
是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眼中再无“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日黄昏”的朦胧之美?一昧地探究,有时也不一定是好事,探究月球,只还了我们一个满目疮痍的世俗。那些近在咫尺的美我们已同样观赏不到,可是,只要我们退后一步,保留一点距离,我们便能像川端康成一般“凌晨四点起来,发现海棠花末眠”的别样美丽。一如荷花,没有花的那些娇艳与魅态,但它有清新、绿意之美,远远地站在那池塘边,看那随风鼓动的荷叶,伴着莲的清香,意境何其美哉。但若你非要走前细究,腐水淤积,残缺破败,不免扫兴。留点距离,美顿生。
耶稣得道后,回乡布道,许多人都从四方八方赶来,成为他忠实的信徒。人们都把他当作高高在上的神之子。可后来人们认出他是木匠的儿子后,众门徒一哄而散。失去距离的屏障,人们对美的敬畏也就荡然无存,我们对偶像的崇拜往往是因为他们的人格美。但少了距离,他们便也平庸了,少了舞台的光芒,少了音乐的声音,他们也不再闪耀。适当的距离,加入了未知,美也就诞生了。
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人世间最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夜晚站在山上,遥看山脚下人间的万家灯火,比天上的星星还要美丽。我想象着,假如上帝在这个时候俯视人间的话,他一定会被这种万家灯火所感动,而更多的降临福祉于人间。但是,当我们一旦走进这万家灯火,尘世的喧嚣就扑面而来。我们听到最多的经常是人间的丑恶。我们为生在这个世界而痛苦,恨不能上帝再来一次诺亚洪水,把人类的灵魂再清洗一遍。
世间的很多事情,只要我们稍微拉开一点时空来看,就会美丽得多。
当我们和朋友走得过分近时,我们经常会和朋友在感情和利益问题上纠缠不清,以至于最后经常把一段人世间本来最美好的友情付诸东流。人间最大的仇恨通常不是来自陌生人,而是来自和你最亲近的人,因为亲近,所以索求,所以苛刻,所以生怨,所以责备,所以伤害,所以反目为仇。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世界,我们既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朋友,也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生活。我们是在不断犯错误中学会了不犯错误,我们是在不断失落中学会了不再失落。我们一辈子有足够的时间,我们的宇宙有足够的空间,来让我们体会多彩的世界,调整生命的航向和珍藏我们的收获。
世界其实很广阔,在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尤其是那些让你绝望痛苦,怒火万丈的事情,最好不要用当时当地的心境去解决。所以,当我们面对自己的感情波澜,能用十年,一百年以后的眼光来看待的时候,当我们面对朋友们的音容笑貌或者缺点错误,能用站在山上看万家灯火的心态来看待的时候,我们的心胸就会变得更加广阔,我们就能像大海一样,容纳世界上一切(]流入我们内心的是是非非,风风雨雨,却依然能够保持我们内心的一片纯净蔚蓝,同时送给别人一份惬意和一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