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之鬼斧神工与人文之巧夺天工,在一定程度上有相同之处。
于是乎,聪明的人儿经巴勒斯坦“有各式各样的水生植物和鱼类”的加利利海与“没有任何生物”的死海之对比,由物及人,想到了万物之灵长应该“懂得分享”。
“分享”的前提在于“沟通”!
美国心理学家乔瑟夫·勒夫和哈里·英格拉姆在20世纪50年代创造的“窗户理论”指出,“每个人的内在都像一扇窗,分成四个方块”——
其一,开放区:“自己看得到,别人也看得到”的那一面;
其二,隐藏区:“自己看得到,别人看不到”的那一面;
其三,盲目区:“别人看得到、自己看不到”的那一面;
其四,封闭区:“自己和别人都看不到”的那一面。
研究成果表明:“真正而有效的沟通,只能在开放区內进行,因为在此域内,双方交流的资讯是可以共享的,沟通的效果是会令双方满意的。但在现实中,很多沟通者对彼此都不很了解,很无奈地进入了封闭区,沟通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沟通”的程度决定了“分享”的程度。
“浅人得其浅,深人得其深:一题在手,小学生能写,中学生能写,大学生能写,教授院士也能写。”是谓“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
当然,“鱼虾”与“蛟龙”亦是相对而言的。
我们能“懂得”在学习中“分享”心得甚或秘诀,在工作中“分享”技巧抑或方法,是“见鱼虾”;进一步阐明在一个中考有“排名”,商战为“你死我活”的环境里,不“懂得分享”情有可原,系“见蛟龙”。
我们能“懂得”在理解与质疑中“分享”乔哈里资讯窗的优点“促进信息开放与共享,产生互为参照的共同点,是“见鱼虾”;进一步阐述其缺点“如果不能将资讯窗理论与强化积极行为或改正错误行为联系起来,那么就会成为一项没有意义的实践”,系“见蛟龙”。
俗话说:“上山打老虎,老虎打不着,逮个小松鼠。”
呵呵,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遵中考命题专家之“懂得分享”之“高尚“命题,能“逮个小松鼠”也着实不错了。
有人讲“懂得分享”这个题目很好理解。
窃以为,“见鱼虾”或曰“逮个小松鼠”者也!
要“懂得”,越是容易的题目越是难写;善于“分享”睿智者的痛苦,那实在是一种崇高的哲思境界。
当我们的笔触停留在“懂得分享”的好处“生命就像加利利海的活水一样,丰沛而且充满活力”喋喋不休时,其实我们正在说一些正确的废话。
眼下有一句时髦语:“共享(即“分享”)改革成果。”
一个能“立意深刻”与“有创意”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人,理该看到的是“共享(即”分享“)改革成果”的许愿何以总是在玩弄“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之类的心理学游戏!
改革既然已到“深水区”,不“见蛟龙”者,大抵乃认知的低能儿。
懂得“懂得分享”的难处,大约属“懂得”的极致——
“自然人享有的对其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一种人格权”,作为公民隐私权,正在被强势利益集团者利用手中民众赋予的权力,肆意变相“放大”,让民众合情合理的诉求“官员财产公布”成为一厢情愿的纸上谈兵。
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能分享他人的痛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快乐的,是神。”
斯言不妨改成:“能分享他人的快乐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痛苦的,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