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意气:愤怒青年自白
很多年以后,我大概会有个绰号叫做“炮筒”。
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变得意气用事,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做血性。
我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比如他们叫我粪青,然而那天对着台上的赵薇泼大粪那事,根本就不是我做的。
其实我并不希望看见别人也变得像我这样。
因为,在很多年以后,我可能会坐上民用拖拉机被发配奔赴边疆开荒,然后回忆起当年坐在高考教室里埋首写《谈意气》——当时一脸青春稚气的我45度抬起头,只能看见灰白的天花板和默默的留下了忧郁的泪水。
事实上,在我跨入考试教室前的第291个小时,本省著名高考作文猜题老师从学校右侧门口公共厕所最后一间的门缝给我递进了一叠绝密资料(抱歉,我不能在作文中透露他的更多资料)。标题赫然是“网络引发言论轰炸,湖南人的血性被狗吃了”。
我颤抖着紧握资料看完了最后一个感叹号后,一股灼热之气在我经脉里乱蹿,周身上下血气一阵翻滚,禁不住“哗”的一声,终于拉出便秘多时的一泡屎。
是的。
我悟了。
我悟道了。
我悟到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我的同学小明跟我说过一句至今令我记忆犹新的话:“说生活就像强奸,如果不能反抗,不如闭眼享受。”我的同学小军也跟我说过一句至今令我记忆犹新的话:“我想做一个不良中年,一辈子在尘世间挣扎,走在法律的边缘。”我强烈的鄙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应该是一场战斗,人生的真谛就是“战!战!!战!!!”。
现代社会人追求声色犬马的生活,纵情于享乐,我们不再相信英雄、正义等大词,只对本能的欲望顶礼膜拜;我们不再有意气之争,唯唯诺诺像条摇尾巴的狗,为花花绿绿的纸张和白嫩的胸脯屁股口水横流!
行文至此,我想起了明未张溥在《五人墓碑记》记载了为救东林觉人周顺昌而被捕杀颜佩韦等五位民间志士的就义经过:“然五人之当刑也,意气洋洋,呼中丞之名而詈之,谈笑以死。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无错!
我也要意气洋洋的说:“高考制度去死!命题作文去死!断头今曰意如何,敢叫曰月换新颜!为有牺牲多壮志!让我成为高考作文零分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