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夕,我就已经感觉到高中生活正在逐步离我们远去。生活委员将班级的钥匙交给年级老师,我们也将所有的书搬回各自的家,之后就放假等待高考。这天傍晚,我与好友溜达到了高三校区。周围的老梧桐树上,叶梢在朦胧的天色底下微颤着,和我们一样无聊。不知不觉就走进了老教室,就在偶然与必然间,我不禁心生一阵悲凉。
物换星移,人事匆匆。那一个班的近七十个同龄人就这样在我眼前越走越远,不知去了何方。人去楼空,昔日由我们精心打理的教室,只剩下稀疏的高考用桌;墙上同学创作的那曾激励人心的横幅已不复存在,只留下苍白的四壁和班驳的印痕;我们曾用来装书的一大堆纸箱,已被捡垃圾的老头早早地收走了。“哎,你说……”好友刚要开口又止住了。我也在细细地想,说什么好呢?真的,有一种寂寥,让人无所适从。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黑板,什么都没有,于是就捡起一个粉笔头,用尽全身的力气,在上面尽量大地写下:雷总班。
准备走了,我们最后到教室宽大的窗边,望了望向晚暗淡的天空,再往下看,正好看到学校围墙之外的一所灰色墙面的古老瓦房。初夏之夜,老屋周围的一切都显得宁静而安详。青苍的老树下是几级石阶,石阶连着一扇古色的大木门,门边有一张藤椅、几张条凳,几位老人坐在那里,悠然的叼着旧烟杆闲聊。一条大狗在门口静静地趴着,一个孩童在狗前面的石阶上慢慢地爬着,有时,有一个学生出门站站,有时,有下班的中年人回家。
这一切是那么熟悉与自然。平日,自己总爱趴在窗边,静静地凝视着那一家人不惊不乍的生活,同时思考学习的问题或梳理自己的心绪。这是很惬意的事,就像那家人的生活一样,而我今后很难见到这样的场景了。真的羡慕那家人!他们不知道,他家面前的这幢教学楼上有多少双眼睛关注着他们的生活;他们更不知道,关注他们的学子就在年复一年中走过一届又一届。而我知道,我不得不离开这里。
我与好友在窗边站了很久,天空已经完全黑下来,真的该走了。
走过中学这单纯无忧的忙,下一步又将进入怎样的繁忙呢?对未来的追求原来是这般不可兼得:要想得华彩之池,就难归宁静之邦。而现在,我就在想,也许我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躺在老屋前的那张藤椅上,静静地,半睡半醒地待上一天。
三天后,我们参加了高考,后来我们再也没有回过我们那熟悉的教室。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人生的又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就这样走了,走过了中学,走过了春秋六载,走过了曾经多少欢声和笑语,跨进了另一个陌生的阶段。
旧的旅途已经结束,新的起点开始。这是人生的必然。必然的,你要走过这一个个阶段,必然的,你被时间驱赶到下一个阶段;必然的,你在历史的洪流中选择了进取,必然的,你在时间的迁流里有所放弃;最后必然的是你穿越过可以计数的阶段走到了生命的边缘……而这时你才发现你已遗忘了故友,遗忘了故土,遗忘了那张等待你灵魂栖息的藤椅。这是你的无奈?不,是你主动选择了这样的生活;这是时代的无情?不,其实在不断的拼搏进取中,你的人生已经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