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优秀作文:怀念逝世的外婆
公元二零一四年七月七日凌晨六点钟,我敬爱的外婆与世长辞了。虽然已经过去六天了,外婆也已经入土为安。我于外婆下葬的第二天便回家忙自己的事了。我以为外婆走了,后事也办好了,我可以松一口气了。可是却恰恰相反。我不但没有轻松,反而更加悲痛了。外婆卧病在床六个多月,我前后去服侍她五次,每次来去一星期。正因为如此,外婆卧病时期那令人心酸的一幕幕总是在我的脑海里像放视频一样频频闪现。尤其是我最后一次与她告别时她那绝望无助的表情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记忆中。外婆啊!我对不起您啊!我本来可以多服侍您五天的。五天啊!那是您生命中最后十天中的五天,我悔恨终生啊!
我原以为我我经历了很多事,我很坚强了,很超脱了,我对生死看得很淡了。我看到您久卧病榻,痛苦不堪的模样,我甚至认为死对您来说是一种解脱。可是,您真的走了,我一下子又无法接受。在失去您的这几天里,我感到是那样的痛不欲生。我感觉到这个世界从此不再完美。因为这个世界少了一个人——我那苦命的外婆。我从来都不知道您有这么大的魔力!一个老弱病残九十多岁的老太婆在我和生命中如此的重要。竟会一时间让我的情感大厦完全坍塌。我是那么强烈地希望时光可以倒流,让我与您再续末了情。可是我知道今生今世是不可能的了。我只有企盼来世再做您的孙女。
可怜的外婆,您卧病在床六月有余。饱受精神与病痛的折磨。从今年春节年初三那天我回去开始,你就开始了长达六个多月的卧病生活。六个多月啊!对一个健康人来说只是一瞬,可对于您一个寸步难移的病人来说是多么的难熬啊而且还要忍受病痛的折磨。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刚进您房间看您,您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儿啊!我这次怕是要走路了”。那话里掩饰不住的是强烈的惧怕。我听后十分的难过。没有正面回答您。我知道当时您心里害怕极了,您肯定很想听到我说一些安慰的话语。然而我就是没有说。那是因为我对外婆的感情太真。如果是一个与我不相干的老人说这样的话我也许会说上几句安慰的话。现在想来我真是太傻了!我不懂得人有时要讲一些善意的慌言。你还对我说:这次回来多住些日子,服侍我一下。又说请我和我老公把您搬到客厅去睡。外婆身体能动时从来没有向我提过什么要求。她能说出那些话说明她实在太需要别人的帮助了。我看到她十分吃力地爬起来坐在痰盂上小解后就起来不了了,得靠双手扶住两边的椅子撑起来,可以想像平时我们不在家时她有多难啊!她住的屋子又在后面,有事她喊破喉咙也无人听得到,所以她想我把她搬到客厅睡。可是这样的要求又有谁会应呢想起来好不叫人心寒!
外婆卧床六个多月,其间时时发疯。不知是病情使然还是被那样的处境逼疯的。外婆啊!您的命怎么这么苦啊但是尽管这样,外婆还是很留恋人间,她怕死,不想死。在她卧床的前几个月,她一直想战胜病魔好转起来。她说现在这段好日子,有吃有穿的,不让她多活几年。听得我心如刀绞。
外婆啊!您虽不是我的亲外婆,您与那个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但是您把您的一生都奉献了那个家,带大了我们祖孙三代十几人。临到老了,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最后时光,竟然过得这么惨!外婆啊!我们愧对您啊!您死去是一种解脱,来世您一定不会这么可怜了!外婆是我养母的养母,与我与养母一家毫无血缘关系。外婆一共生了四子一女,全部夭折。后来才抱养了养母。从此才与我们一家结下了离奇的缘分。养母又抱养了我,又生下了三弟一妹,由此我与外婆的情缘更是不同寻常。我和弟妹们都从小都是跟着外婆长大的。可以说我们兄妹五人小时候跟外婆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都要多。所以在我们的心目中外婆不是亲外婆胜似亲外婆。在我们小时候,外婆在她家和我们家两头住,直到养母生了小妹后外婆才完全搬来和我们一起住了。三十多年了,外婆从此再没有离开过我们家,直到她去世。我和三个弟弟小时候就是随外婆两头跑的,所以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外婆家那个村与我们自己村一样的熟悉。外婆是五保户,她一直住在村里为她安排的祠堂旁边的小厨房里。那间小屋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以致于这么多年常常在我的梦里出现。
我断断续续听外婆和父母讲过一些有关外婆身世的话题,大约知道一部分情况。外婆的命真是太苦了!说来令人倍感凄凉!外婆三岁零一个月便父母双亡,本该是在父母和长辈的怀里千般娇宠,万般疼爱的年龄,我可怜的外婆却只得被送到别人家当童养媳。如果这个童养媳能当得长也还可以,偏偏造化弄人。在外婆十岁那年,外婆的养父和两个年幼的妹妹一年之内都相继惨死。外婆养母带着十岁的外婆想依为命,三年后遂改嫁。苦命的外婆在十三岁的时候被送到婆家等婚。可怜的外婆生性胆小懦弱,又自小孤苦无志,在婆家常常惨遭婆母虐待毒打,以致留下后遗症。可怜的外婆后来身上到处疼痛,一生苦不堪言。与外公圆房后又遭脾气粗暴的外公打骂。不知什么原因,外婆从十几岁开始,后背就开始长一个包,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长越大,背慢慢地就弯曲了。可怜的外婆不知道那是外伤致使脊椎断裂,随后脊椎慢慢长弯的事实。从我记事起外婆的背弯曲得大肚与小肚帖在了一起了,肚脐部深陷进去,因为里面的皮肤长期粘在一起,常常溃疡。下身穿裤子也很难挂住。那种痛苦是我们健全人无法想像的。外婆的背弯成了高高的驼峰。脚他因伤残疾,走路总是一瘸一拐的。可能是因为外婆残疾了,外公开始嫌弃她了,所以就对她经常施暴。外婆一生共生四男一女,最后生那个女孩时由于难产。无知的接生婆抠破了她的膀胱和肛门。从此落下后遗症,直到前年我才知道个婆解大便不能正常解,有时得用手抠出来。所有这些都没有让老天停下他对外婆残酷的双手。在外婆三十五岁那年,外公撒手人寰。留下十岁的养母与外婆相依为命从此外婆一生守寡至终。尽管外婆一生可谓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但外婆生性善良,大义。在五八年大饥荒年代,外婆与养母孤儿寡母,忍饥挨饿。妈妈告诉我,为了有口吃的,十岁的妈妈与大人一起去挖红薯,妈妈负责把红薯从薯根上摘下来。懂事的妈妈将薯根上有一点薯形的根摘回来,晒干后磨成粉做粑充饥。而好心的外婆却拿去分给了别人!我现在明白了外婆为什么在我们心中占居着如此重要的地位,不是因为她有多么的强大,而是因为她太弱小,以及那不谙世事的童真本性和她那天然无矫饰的言行。她的一生真的是应了红楼梦里的那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和“质本洁来还洁去”话。外婆到人世走一遭,清清白白,坦坦荡荡。
外婆一生勤劳能干,朴实善良,不计得失。她用她那朴实无华的爱为我们一家三代十几人奉献了毕生的时间和精力。鸟哺喂养,母鸡护雏。木讷,冷静的外表下深藏着一颗博大无私的爱心。在我的记忆中,外婆一生总是忙前忙后,一刻也不闲。她拖着残疾的身体为我们这个贫困的家庭日夜操劳,为我父母分担忧愁和劳苦。扎柴禾,烧饭,带孩子……有空还缝缝补补,衣服叠得整整齐齐,补破鞋时由于旧鞋底塞针,外婆就用食用油脚擦在鞋底上钻。就是有了这样一位好外婆,才使我和弟妹们快乐无忧地度过了贫穷而幸福的童年。忘不了寒冷的冬天外婆用从自己膝盖上取下来的温暖的棉块为我暖脚;忘不了炎热的夏天,外婆在我熟睡之时为我打扇;忘不了外婆拖着残疾的身体一瘸一拐地把热腾腾的待客的好东西端到我面前给我吃……与外婆在一起走过的路,与外婆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太多太多的记忆让我对她老人家撕心裂肺般的怀念
现在这个社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们苦守家园。这些年风烛残年的外婆和年迈的父母几位老人苦守家园。我知道他们受了多少寂寞和无助之苦啊长年的等待,只盼望过年的几天时间儿孙们回家过年,一年到头就那几天快乐的时光。外婆啊!您一生喜欢热闹,真的不可想像,那么多慢长的日夜您是怎么过来的每次我们回家,您都站在大门口张望。您从来没有在儿孙们面前表露过见面时的热情,您一直是把喜悦藏在心里。您是一个不喜欢张扬的人。默默地来,默默地走。
外婆啊!您是那样的懂得感恩,那样的容易满足。在您看来,有一口吃的,有一身穿的就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您就顷尽一生来报答一饭之恩,一衣之情。我们做晚辈的平时给你买点东西,您总是过意不去,说到后世变牛变马报答我们。您在您的熟人和亲戚中逢人便夸我们如何的孝敬您,说我们对您如何如何的好。可是我们深感惭愧啊!你用一生来爱我们,我们却在您最后的几个月里每人没有回报您几天。我回去服侍了您几次,您感激得不得了。外婆啊!我们在您最需要孝敬的时候做得不够周全,我们对不起您 !我们不孝啊!
真的!我可怜的外婆,您的要求那么低,那么容易满足。一年到头又能花得了几个钱呢!在现在这个年代,女人少买一件衣服,男人少打一场牌就能供养您。如果我能早点懂事,我就不会走错路了,我会在我年富力强之时努力赚钱,让您在无忧无虑中安度晚年,把您带在我的身边,做一个快乐,幸福的外婆宝宝。我要弥补您一生的缺憾。可是可是时光不能倒流,今生今世我有太多的遗憾。如果人真的有来生,我只想与您再续祖孙缘。把这辈子没有实现的愿望全部补回来。外婆!我与您今生约定,来世再相逢好吗
外婆啊!现在孙女懂事了,知道去打拼了。可是太晚了!您等不及了,您走了,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悔恨。我以为一切都来得及,我开始努力拼捕。上有年迈的老人等着我去尽孝,下有贤良的儿孙等我着去爱护,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可是还没有等到我成功,您就离我而去了。您让我一时失去了努力的动力。我甚至觉得这个世界已经残缺不全了,有种恍若隔世的悲凉。因为这个世界少了一个人——我敬爱的外婆!以前尽管离得远,但我知道您就在家里,就在那间屋里走来起去。我可以随时打个电话去问问您的情况,逢年过节我可以买点东西回去看您。我可以挨着您坐坐,感受您活着的气息。为您盛一碗饭;为您洗一次头;为您剪一次指甲;为您晒一次被。看到您那幸福满足的神情我会感到无比欣慰。即使在您卧病在床的期间,我还可以天天把您挂在心上,天天打电话回去询问您的病情;我还可以时不时抽时间去服侍您;可以看到病榻上形容枯瘦的您。可是现在我再到哪里去找您啊多想再看看您慈祥的笑容;多想再扶一扶您布满皱纹的脸;多想再听您叫我一声我的名字……
外婆啊!您去了!九十二岁不算短寿。您一路走好!希望您来生是一个好命的人,不像今生这么凄苦。爱您的孙女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