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乡下,饭后的孩子,一群群追逐打闹游戏,男孩弹玻璃球时的争吵,女孩跳皮筋时的歌唱,露天电影争抢地盘的喧嚣,把一个个夜晚,感染的活泼生动。发小的情谊,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了。最有意思的还是周末,城里孩子可以去公园动物园逛逛,跟花儿草儿蝴蝶小鹿们对话;农村的孩子,会提上篮子,装模作样的去地里挖野菜,绿油油的田野里,谁知道他们挖的是不是更多欢乐的源泉呢?
“小也么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呀不怕风雨狂,只怕先生骂我懒呐没有学问呀无脸见爹娘……”多么淳朴的念头,多么简单的道理。现在,几岁的幼儿,就要承担起父母未竟的理想,就要在生计前途的压力下,开始漫长的求学生涯。是的,他们比当年的我们成熟,比当年的我们有远大志向,比当年的我们多了很多琴棋书画的技能,但是,当年的我们,却多了属于童年的轻松,多了那个年龄段应有的生活空间,多了许多不掺杂质的友情……
于是,我突然明白,我,原来曾经拥有过那么美丽的孩提时光,虽然那时没有电脑没有麦当劳没有芭比娃娃没有变形金刚,但是有幽蓝的天有未被污染的自然有自由成长的空间,这些,都让我的童年那么丰富那么灵动,也让我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段宁静的回忆一份精神的财富,可以在如今嘈杂浮躁的社会里独自品味,以安抚日渐沧桑的心和情怀。
所以,我亲爱的孩子,你们还在天真烂漫的年龄,我愿意你们有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特权。等到有一天,你真的长大了,等到你学会了用修改自己的思想来适应社会,你明白了很多时候连掉眼泪的机会都很难找,你明白了更多的场合需要你强颜欢笑,你明白了必须要用脸上的微笑来掩饰心中的悲伤的时候,你会那么深切的怀念这个自由自在的阶段!因此,我们怎么可以轻易就缩短你纯真的童年?!所以,我亲爱的孩子,哪天你不开心了,可以毫无顾忌的哭泣;发现地上有新奇的东西了,可以蹲下来认真的研究好长时间,我希望老师都能适当改变教育的场所方式,让你有机会自己去认识这个世界;你可以大言不惭的对老师说:“老师,我喜欢你,我长大了让你当我的新娘子!”老师不会窃笑你说你早熟;你可以在吃饭的时候面不改色的去尿尿,你可以在午休时悄悄的在床上和身边的小伙伴说一会悄悄话,你可以在课堂上偷偷的用彩笔涂涂手指甲……毕竟,能随心所欲的时光是那么的短暂!毕竟,能在简单中发现快乐是那么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