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金色的音符,谱出欢乐的小曲;童年像纯净的天空,飘满了幻想的白云……翻开旧日的记事薄,思绪又回到了童年……
我的童年,是在家乡度过的。
小小的茅屋,不大;小小的院子,不大。却充满了欢乐与情趣。小时候,家乡给我记忆最深刻的便是门前那棵莲。莲雾树不高,莲雾也不香。莲雾果丰收时,却是一番热闹。
大人们用那种带钩的竖网去摘,我便蹲在矮墙头上吃莲雾;大人们将摘下来的莲雾装成一篮一篮的,我就搬张小木凳坐下,帮忙数莲雾果。
那白里透红的果实,却引起了我的好奇。“外公,外公,为什么莲雾青的时候不摘,熟透了才摘?”外公抚摸着我的脑袋,说:“莲雾还没成熟时又苦又涩,大家都不爱吃呀!”“那为什么莲雾还没成熟时那么苦,成熟后却甜如蜜呢?”外公意味深长地说:“你看,莲雾一开始只是那么苦的小青果,成熟后就变得那么饱满多汁,香甜可口的果实。只有经历了苦,才会有甜呀!”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夏天来了。一个个青白色的小果,躲藏在繁茂的绿叶之间,害羞极了。我又想起外公说的话,心想:青莲雾样子那么好看,怎么会难吃呢?一定是外公吓唬我的。想着想着,眼珠子一转,脑袋里就蹦出了一个好主意:摘下一个尝尝!说干就干,我走上二楼阳台,取了外公的竖网。身子往外一探,我小心翼翼地在枝叶间搜索着。风轻轻吹过树梢,吹过细枝,吹开了密密麻麻的枝叶,将莲雾的行踪暴露了出来。嘿!可找到你了!我摘下一个莲雾,剥开薄薄的皮儿,露出乳白色的果肉,轻轻地咬了一点儿。“苦,苦,真苦!”我大叫起来,直吐舌头,用清水漱了几次口,才把那苦涩味冲掉……
童年过去了,莲雾树也被砍掉了,莲雾树下的欢乐不再拥有,可童年的记忆却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化作一个个音符,在我心中跃动,那么深刻,那么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