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涉及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华传统美德包括“修身”,“齐家”,“治国”三个部分。
所谓“修身”是指通过修养是个人具备美德,其中个人美德包括志向高远,诚实守信,刚正不阿,自强不息,重德贵义,律己修身等个人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美德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兄友弟亲,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
所谓“处事美德”是指处事应具有的美德,处事美德包括职业美德,公共美德,精忠报国,勤政爱民,秉公执法,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讲求公正,礼貌谦让,公平交易,尊师重道,勤劳敬业,救死扶伤等处事美德。
我今天要说的个人美德中的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一种责任,诚信是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神圣的鲜花。
有句俗话说:“诚实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诚信,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赚钱,昧着良心用工业酒精勾兑成白酒,无辜的消费者喝了这些毒酒,身体健康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像那些平时爱喝酒的老人,身子本来就弱,又经这番折腾,不知有会出什么毛病。
人们笃信诚信是金,诚信是情,诚信是德,诚信是则。百年老店更是将“修合无人见,存心无人知”的对联贴在门厅前,如今,我国社会中精神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文明的社会不能没有道德,文明社会的公民不能不讲诚信。
我国有句古话叫”诚信是金”说的就是做人讲诚信,就像金子一样宝贵,自古以来眼行一致,表里如一,实是求是,讲究信誉是人们追求的品德与德行。
诚信是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质量也永恒不变,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灿烂。
诚信让一对好朋友的关系变的更加融洽,反之,不诚信会让一对好朋友之间发生冲撞,一个人不诚信的人不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
缺乏诚信的社会不会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所以要讲诚信,要把中国的传统美德继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