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的节日。一到端午,大街上就会围得水泄不通,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农历五月初五到了,家家都包起了粽子。粽子是用胶枣、糯米、黄豆等五谷杂粮包裹而成。这仿佛不是一个粽子,而是一个小型的农业展览会了。我们家也包起了粽子,但粽子馅种类繁多。如:豆沙、猪肉、水果,有的还有硬币哩!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包好了20个粽子。这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仍感觉是甜的。
关于端午节,还有一个令人悲伤的来历:爱国诗人屈原遭到小人的栽赃陷害,被昏庸的楚王放逐到江南地带。他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恨交加、心如刀割,抱石投身汨罗江。百姓们为了纪念他,将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听了这个来历,我为屈原这种爱国的精神感到惋惜和敬佩;对昏庸的楚王感到可怜和愤怒;对小人的奸诈感到火冒三丈。端午节还有许多习俗,但最有趣的莫过于划龙舟了。宽阔的大河上,数十条龙舟停滞在河上。鼓一响,色泽艳丽的龙舟像气势汹汹的士兵,充满了斗志。舟上的壮汉们卖力地划,岸边的人们嘶着喉咙喊。加油声、喝彩声交织成一片,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端午节保留着自己的传统习俗,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