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沧海桑田。那北国的城墙早已成为历史清袖下的尘土,老一辈石油人也已经步入古稀,有的甚至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筋骨里镌刻着的担当之魂,却如一夜春风吹来的万千梨花,盛开于华夏大地!
最近作业区组织我们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担当》,影片以大量的影像资料、实拍画面和人物采访,全景式地梳理和展现了石油天然气工业在中国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几代中国人为了中国的能源工业前赴后继,担当为国家贡献能源历史责任的宏大场景。担当,是为国家,那一句豪言壮语,耿烁千秋。身处困境,风雨如磐,在国家发展之际,无数仁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挺身而出,担当起新中国的建设。在新中国建立伊始,在外有封锁孤立,内有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的严峻时刻,中国石油工人艰苦创业。通过以大庆会战为代表的一系列艰苦创业,历史性地扭转了中国石油能源落后的局面。最为可贵的是,他们留下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而这也是艰苦年代中国石油工业者对于国家最大的贡献。影片从敢于担当、甘于担当、乐于担当、勤于担当、严于担当、善于担当和精于担当七个方面层层深入,剖析了担当的内涵和力量,从影片中我们了解到中石油的发展历程及我国石油产业的迅猛崛起,展现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各个油田的风貌,展现出了石油人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担当是一种寂寞的美,担当是一种豪放的美,担当是一种无私的美。
由于改革开发历史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的能源开始了一次历史性的重新布局,西部重新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地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这几十年时间内,中国石油工业者经受了西部恶劣自然环境的挑战,成功开发了长庆和塔里木油气田,并在世纪之交开启并实施了宏伟的西气东输工程,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提供了坚实的能源基础,并彻底改变了中国的能源结构。本集就是通过一系列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铺展这一宏大的历史图卷。
担当,需要的是勇气;担当,需要的是智慧;担当,需要的是信念。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石油工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满足国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至今,中国石油工业者已经在亚欧非拉美等各大洲以多种方式展开互利合作,使得开发国和资源国得到了双赢。新世纪中国石油工业者坚强的担负起了历史责任,奉献能源,并致力于资源国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外交流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做出自己独特贡献。
历史的辉煌只能证明过去,未来的道路还须后人开创,继往开来的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我们新一代石油人的肩上,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信念,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担当的智慧谱写祖国新的篇章,让自己的人生在担当中彰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