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家乡的作文1500字
一个人生命里印像最深的莫过于自己的家乡,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无论是否功成名就,都不会忘记那片生养自己的故土。
我的家乡是个非常偏僻的小山区,沿着汉江边的蜀河古镇,顺着南羊山的北山脚,向西行五十余里到了双河镇,再向西有一条河,名叫“西岔河”,入口就是龟蛇相倚,把守着一方形似盆地一样的青山绿水。这条河膀着山,蜿蜿蜒蜒。据说西岔河有九十九条梁,九十九条河沟。河的两岸,是柳树依着河坝,坝内是一弯弯水田。由低往高,散居着农家大小不一的院落。院落后面就是苍翠的青山。看到远山朦朦笼笼的就是羊山原始森林。小时候,我就爱站在门前,在空气清新的早晨,看那羊山顶上的飘雾,看家家屋顶的炊烟,看绿飘带似的溪流从远处旖旎而来,看形似蘑菇形似弯月不同形状的水田,看薄雾中的河流遮着面纱,如羞涩的待嫁新娘。这一方山水总是飘不出我的记忆。
我家也是湖广移民到了这里,听先辈们讲,那时西岔河还是一片没有人烟的原始森林,依河而就,伐木搭棚,垦荒种地,虽然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先辈们是从湖北江汉平原带来的先进农耕技术,才使这片处女地成为“世外桃园”。
我家就在西岔河的中游,这里很开阔,在平展的一湾水田的阳面,其实不过是一片小土塬。土塬上有个院落,叫王家岭子。百余间土墙瓦房,就是一个小家族。只有中间留下的徽式建筑庭院才显出昔日的大户痕迹。这所宅院在过去是一处远近有名的王家大院,可惜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毁于土匪的一把大火,烧毁了一个家族的辉煌历史。只有门前的那颗皂角古树,还是那么沧桑地屹立着,经受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
留下记忆最多最美好的还是小时候,在门前这条河里,和伙伴们游泳、摸鱼、捉螃蟹。河水很清澈,只有小腿那么深,粼粼的河水从滚圆的大小石包间流过,泛起朵朵细碎的浪花。两边长满了青青的水草,间隔着一汪汪水潭,岸边就是光滑的石子、沙滩。每到河边,我总爱去捧起河沙,任细细的河沙从指缝间溜过。那河水,不管多深,就是掉一根针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不远一处河段的河心上,有两个巨大的石包,一个长十米高三米的巨石,酷似一头牛,扭头向着河岸的岩壁,旁边还有一个长四米高一米多的黑石包,活像一头猪,传说那是犀牛望月。
小时候,母亲给我讲述了这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母子相依为命,起先河水很大,能行木排,河里的鱼也很多,她们辛勤劳动,生活虽然清苦,却也平平静静。憨厚的儿子对母亲非常孝敬。可是母亲最终年老体弱,眼睛也看不见了,儿子除了忙外面,还要照顾母亲。后来在一个夜晚母亲还是撒手离开了儿子,儿子悲痛欲绝,想给母亲热热闹闹地办好后事,无奈家境一贫如洗,连碗筷桌椅都没有,维独那头老牛和一头小猪。来到牛棚边,牛好像知道主人的难处,老牛就随主人往出走,小猪也随其后,到双河集市去变卖。走到河的边上,突然对面的岩上,霞光四射,天门洞开,有吹唢呐的,有带桌椅的,有单盘上菜的……。。,一个美貌的女子,走到丧母儿子的身边,主动要求给他办丧事,还愿意嫁给他,就这样儿子很热闹地安埋了母亲。不觉得天亮了,恍然就在梦中,老牛变成了石头,小猪变成了石猪,巨大的岩壁就像圆月。母亲的故事很完美,她说,那是龙王的小姐在帮忙,做人要勤劳,要老实,要孝敬老人,必有好报。那时我想,要是那个地方再天门洞开一次,让我看看龙女多好!以后我还经常去那里,似乎等待神仙的故事成真,母亲的杜譔故事成为我今生最美丽的童年记忆。
河的两岸全是大片大片的水田,仅这条河就有两千多亩,家乡的人都很骄傲,说西岔河就是旬阳的小江南鱼米之乡。每当春天,连片连片的油菜花,金灿灿耀人眼目,是一片花的海洋。夏天连笼的水稻,河风吹过,嫩绿的秧苗碧波荡漾,仿佛置身在绿色的海洋上。秋天稻熟的季节,黄橙橙的稻子,散发着新谷的香气,到处是“嘭嘭嘭”收获丰收的景况,人和稻桶在稻田里,就像一只只漂浮在金色海洋上的小船。冬天浅浅嫩绿的幼麦苗,顶着霜露,在冬日的阳光下,泛起耀眼的珍珠般的光,昭示和孕育着来年的丰收希望。
家乡的山,更是葱茏苍翠,风景秀丽。对面连绵的南羊山,有一处挺立的山峰,中间是空洞的山,当地叫“穿眼山”,形状像华山,陡峭无比,古树参天,山中一个石人,据说是杨二郎担山撵太阳,一头在湖南(张家界),一头就摞在了西岔。现在县政府为了开发旅游,也起名叫“天门山”了。山脚下的谷底,却奔腾着一股从岩缝的石洞中冒出的地下水,水声如雷,每隔十几年就要出一次鱼,都说那是从山背面汉江流过来的,成为一大奇观。
屋后的山叫金盆山,海拔只有五百多米。之所以叫金盆山,是因为山顶上是一块有两亩地面积大的一个凹地,形似一个大盆子。那是一条河最好的风水宝地,葬着王氏的祖先,预示着后代子孙兴旺,财源不缺,要啥有啥吧。山上长满了密密的树木,以枞树为多,其他的树木夹杂生长,将山装点的一片葱绿。但在一段时间,被人们疯狂地砍伐。原来,即使在中午到树林里,也见不到阳光,幽深的森林没有了,好些地方还被开垦成火地。幸好实行退耕还林以后,山又变绿了,树林又遮盖了裸露的山体。春天仍然又是新黄嫩绿,夏天一片苍翠葱茏,秋天满山火红似霞,冬天还有绿树点缀,依然很美很美。
虽然住进了城里,我一直思念着家乡,连那几间白墙黑瓦的土房还留着,放假了我就回去,感受家乡的山水,感受家乡的气息。在自己的小院里,得意于一块竹林,得意于一块池塘,得意于各式盆景花木,再定格在昨日那些美丽的回忆,永远是温馨的柔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