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所以我国一些地方把这一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二十四孝故事。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养老、敬老方面曾涌现过无数美丽动人的故事,扇枕暖被的黄香,彩衣娱亲的老莱子,舍身护父的潘综,锅巴奉母的陈遗??
毛泽东主席是尊老敬老的楷模。1959年,毛主席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的老人吃饭,并向大家敬酒,有位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一时传为佳话。
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辛勤劳动了一辈子,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所以,尊敬老人既是对老人的关心与照顾,又是继承前辈们"财富"的需要。
老人,为社会奉献,为家庭奉献,是知识的宝库,是智慧的宝库,
不仅养育我们,还以言传和身教向我们传播做人的道理,虽然我们有时候感觉老人家们知识陈旧、思维方式过于正统古板,但是,老人依然是我们心灵的最后的最坚定的依托,我们在现实中碰壁之后,返璞归真,依然会感受到老人家们传承的是至理名言,依然会感受到属于我们民族的内蕴的品质和理念是不能放弃的。这是我们民族的魂,经由老人们,再经由我们,一代一代传承。引导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引导我们的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爱老人,就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现在做起。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受商品经济大潮及西方文化的影响,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巨大的冲击,"敬老、养老"在许多人思想上已日见淡薄,他们放弃了做人的起码道德,不仅不养老、敬老,甚至发展到虐待、杀害老人的地步,其行为之野蛮残酷令人发指。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一个人依托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同时又要依靠父母的辛勤养育才能长大成人。孩子长大后,作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赡养和孝敬父母乃顺理成章之事,"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既为人子,对父母行孝道应是最起码的行为标准,焉能丧心病狂虐待老人呢?
俗话说:“敬老得老”。
隋朝的时候,有一位活到一百多岁的出家人,他深解法华经微妙深奥的义理,曾经告诉大众说:“贫僧尊敬老人,就和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事奉他们,就如同事奉菩萨一样;凡是我能力所及可以做到的事情,我没有不尽心尽力的去做。贫僧今生能够通达佛法,而且活
得那么久,都是因为敬老的缘故啊!” 心律开示:心存感恩之心,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做人的基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孝顺自己父母的心对待天下的老人,是为大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