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0年代末出生的人,比起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听到和看到有关雷锋的故事、影视剧还算比较多的。记得第一次听雷锋的故事,是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说:“要不这节课我给大家读一读雷锋的故事吧?”同学们高兴地拍手叫嚷着:“好——,真是太好了”。于是,数学老师就拿出了厚厚一本《雷锋的故事》读给我们听。现在可能记不得老师当时读的所有内容了,但是有一个情景却让我至今难忘,就是雷锋在生活上的艰苦朴素。雷锋生活很节俭,有一双袜子他穿了很长时间都没舍得丢,袜子磨破了,就找一块布把洞补上接着穿。这个故事一直影响着我。当时上小学的时候,还是八十年代,生活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听了这个故事以后,自己也学着补袜子。其实那时候的袜子质量不是很好,容易穿破,袜子一破,我就找来针线和破布头儿,学着大人的样子,穿针捻线,把一大块黑布补在了袜子后跟上,刚穿上的时候感觉挺得意,一旦走路时间长了,就发现打补丁的地方很膈脚,看来还是技术不行啊,以后索性连袜子都不穿,那不是比雷锋更节俭,关键是不用补袜子了。就这样,自己光脚穿鞋读了几年的小学。
真正理解雷锋的奉献精神
其实真正理解雷锋精神,还是从他日记本上的那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中去”。人,对于生命存在的意义的思考,是需要经历无数生活历练才最终形成的。我作为一个平凡普通的人,也经历着平凡生活对于人性的磨砺,体会最深的还是雷锋的这句话带给我烙入心底的震撼。现在想来,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奉献,是对待工作积极认真、踏实肯干;是对待群众有难就帮、有求必应;是对待理想坚定不移、公而忘私,是一个年轻的生命无论走到哪,就把生命的光和热传播到哪,无谓又无求。人们从他的身上感受到的是真诚、乐观、实干和与人为善。人们要从雷锋精神里学习的是大气魄、大能量和大智慧。
1962年,雷锋同志因公牺牲,我们感叹他生命的短暂,但是,雷锋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也因此成就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产主义战士。
当代社会还要不要雷锋精神
社会发展迅猛不息,时代的脚步进入到了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今天真幸福。不言而喻,今天的物质生活确实丰富了,人们再也不用为吃穿而发愁,时代的主流元素已经演变成了:高科技、股票、网络游戏、富二代、奢侈品、出国游等等,不胜枚举。然而,社会发展与进步所带来的负面问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在现代人面前,大到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局势动荡、恐怖活动猖獗,小到房价飞涨、父母离异、飞车抢钱、校园暴力。现代人的腰包是比以前鼓了,可是精神生活却越发缺失得厉害,人们更多的是看重金钱带来的诱惑,权力带来的满足,利益带来的渴望和各种刺激带来的疯狂。
人们早已淡忘了那艰苦创业却激情燃烧的年代,远离了下乡插队却胸怀理想的岁月。今天再来谈雷锋精神,也许有人会问:你是不是吃饱了撑的?现在谁还学雷锋救人?谁还讲奉献不计报酬?没钱连孩子都养不起,没权什么事都别想办成,没利益谁愿意搭理你。是呀,人们的价值观早已在物欲横流面前变得扭曲、错位,人与人的关系也变得唯利是图、尔虞我诈。而我却要反问,我们的社会还需不需要主流价值观?还需不需要文明和谐与进步?不用说,非常需要!
雷锋精神就是当代主流价值观,讲勤俭节约,讲乐于助人,讲无私奉献没有过时,它不会在历史大潮的推涌下失去光华。相反,坚持雷锋精神,就是坚定信念不动摇,物欲诱惑不动心,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下檫亮眼睛,运用大智慧、大气魄,坚决抵制社会假、恶、丑,让真、善、美永驻人心,并最终创造文明、和谐,精神世界不断充盈的小康社会。
弘扬雷锋精神还必须要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们知道雷锋,认识雷锋精神,进而懂得,在中国还有这样一位伟大而平凡的人,他所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着理想奋斗不息。让孩子从小就讲正气、求真理,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崛起的中坚力量。
生命存在的意义
我不得不回到“生命存在的意义”问题上来,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生命存在的意义就在于用自己发光的生命体照亮人类前进的脚步。雷锋就是这样存在的,我们也要这样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