鼹鼠的一生都在思考如何打洞,在哪打洞。为了造个好洞,他们往往要沿着落叶的影子寻觅好久,因为他们还要考虑打在哪里能不被老鹰发现,还要勘察这附近有没有蛇的窝。
但这只鼹鼠不一样,他热衷于如何能晒到阳光,哪里能闻到花香,哪里的风景更对他的味口。所以他的住处从未真正固定下来。也因此,其他的鼹鼠们都叫他“疯子鼹”——这个不务正业的家伙。
冬雪飘洒在林子里的季节,鼹鼠们都成团成团地窝在各自的洞穴里,偶尔探出头,也只是为了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但疯子鼹不一样,他在雪地底下来回穿梭,绵柔的雪下常常会四处窜着一团小小的身影。他途经一家鼹鼠窝,洞里的鼹鼠们纷纷探出头来瞧他,鼹鼠夫妻窃窃私语着什么,而鼹鼠宝宝则在一旁偷笑着。他又经过一片灌木丛,一只瓢虫拍拍翅膀,停在他的耳边,悄悄问他:“你要去哪?”“听说下雪的时候蛇会冬眠。他们冬眠的地方,据说有冬天最美的阳光。看到天边的阳光没,我要到那儿去。”瓢虫摇摇头,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却想着:真是只不务正业的疯鼹鼠。
春天,大地从白雪中重新苏醒。鼹鼠们成群结队地穿梭在森林里,四处搜寻着新发芽的草苗,鲜嫩的根茎,就像在找寻着被遗落的宝藏。几乎所有的鼹鼠都以此为乐,还比赛着谁找到的更多。与此同时,我们的疯子鼹在做什么呢?
一个小小的干瘪的松果掉落在一只小鼹鼠的头上,抬起头,它看见了树梢上有个小小的影子。这不是疯子鼹吗?于是大家都来围观这只爬上树的鼹鼠。
“疯子鼹你在上面干什么啊?”
“我在找春天的影子呢!”疯子鼹大声回答道。
话音刚落,树下的鼹鼠们哄堂大笑起来,身为一只鼹鼠,谁不知道爬到树上更容易被老鹰发现呢!真是只不务正业的疯鼹鼠。
又有一天,大伙在森林里搜寻食物的时候,又不见疯子鼹的身影,他去哪了呢?一只兔子说,他跑到森林外头的山头上去了,据说,他要到高处去看日出。兔子摇摇头,因为这群鼹鼠里,从未有一只鼹鼠敢单独踏出这片林子的。
而此时,森林里来了一群人类。拿着锋利的锯子,在树干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越来越响,震得鼹鼠们都要从地底下蹦出来了。他们开始四处逃窜,泥土堵住了他们的家门,树干捣碎了他们的洞穴。但他们已经懒得顾及了,他们正忙着逃命呢。可从来没踏出过这片林子的他们。这时候只能低着头,绕着圈子。
又不知过了多久,疯子鼹重新回到了林子里。出乎意料的是,他连只鼠影都没见着。
真是只不务正业的疯鼹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