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资料成语解释: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成语举例:然被告等皆年幼无知,误入歧途,不无可悯。(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 写于深夜里》)
常用程度:常用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迷失方向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近代
误入歧途是贬义词
解释: 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例子: 然被告等皆年幼无知,不无可悯。(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
误入歧途造句
1 千万不要染上赌博,不然你会误入歧途。
2 小李误入歧途,是陈老师的耐心教育挽救了他。
3 自我价值方面,不要自欺欺人,这可能会让你误入歧途
4 对那些误入歧途的少年,要挽救他们。
5 他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断送美好前程,如今后悔莫及,人皆谓其既知今日,何必当初误入歧途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素材库。造句网整理
6 他都知道误入歧途了,竟然不知改弦易辙,令人遗憾!
7 请原谅我误入歧途,跟着别人吸了毒,今后我决心和他们划清界限,重新做人。
8 你的话会使他误入歧途。
9 在面对神秘莫测的未来时,鼠目寸光的人很容易误入歧途,他们往往在面对困难是胆小怕事,犹豫不决,因而错失了很多正确的选择..
10 有的学者不负责任地鼓吹一些稀奇古怪的观点,常使涉世不深的年青人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