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孤独的优秀散文:孤独
有的时候一个人,听着一首歌,听着听着就想要要流泪,也许是因为时曾相似,有时候看一幅画,看那眼神里流露出孤单的眼神,紧紧抓住了我的心,犹如灵魂的遇见,让孤独的我会想哭泣。但是越是这样,我越是喜欢,也许孤单,是一件很让人越来越沉迷的事,犹如毒药,越饮越上瘾,越孤独,越沉迷,就如人说,寂寞是如此的让人心动,尤其是看一个精致妖娆的女人在潋滟的灯光下,孤独的喝着红酒,迷离的眼神,让人有丝疼爱,又有着着迷,我想这样的女人只有经过,时光的淬炼,才会显出着种状态,只有经过世事沧桑,才会流露出这种孤单的状态,也许白天戴着面具,白天强颜欢笑,只有晚上,对着红酒,对着自己的内心。我喜欢这样的女子,她们有着成熟的韵味,又有着面对人生的淡定。
有的时候会觉得原来文字是那样的懂我,歌曲是那样的懂我,而现实中,懂我却只有我自己,也许这就是人吧,人大多数都是孤独的,只有在艺术中才会有灵魂的遇见,也许这就得佩服艺术了,将那内心最深处的寂寞,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让其可触,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思想的共鸣,情感的相同,
也许大多的女生都会想如果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人懂自己该多好,如若孤单时,有人陪伴,不让我再感到孤单多好,可是我深深的明白,漫长的一路,陪伴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每次我都会嘱咐自己,要对自己好点,因为人生是一部漫长的书,别人无法懂,懂得自己的只有自己。
《卡农》是一首我特别爱的曲子,是爱到骨子里那种,那优美的曲调,美的让人疼到忧伤,忧伤的曲调轻轻的敲击着人的心,就如想一个人,美到让人忧伤,也许你我在青春时,总有个人虽然消失在生活里,但是一直停留在记忆里,她的一眸一笑,她的一抬头一驻足,总会牵动你的心,在孤单时,在自己拥抱自己时,总会想起那个让你魂飞梦牵的影子,让孤单的心有了一丝欢乐的角落,让不安的心有了一个安定的渡口,虽然彼此不在,但是那份暖也可以温暖此程。爱情温暖亦是孤独的,因为她让孤独的人生有了温度,却让有了温度的人生,一直孤独,也让更加孤独的人生,泛着一丝丝的温暖。
有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人忽然是那么的陌生,就突然很怀念那些陪伴我走过的朋友们,一想到他们我的心底泛出温暖的光, 也许这就是人不如故吧,故人虽已离去,但是那份温暖却在时光里。所以不管是朋友还是亲人,虽然,一个又一个的离去,让你本来欢声笑语的旅程,忽然一下子安静下来,让一个丰润的心一下子突然枯瘦下来,落寞充斥着旅程,会更加怀念以前的感觉。
前段时间我朋友突然对我说:原来这个世界上朋友只会陪你一程,走过一段路后,时间会慢慢抽掉你身边的朋友,然后再给你一些朋友,就被这样慢慢的替换掉,然后最终陪伴自己的只有自己。”是啊,人生就是这样,一路孤独着,然而回眸的那一刻仍是那最初的温柔的目光,那个温暖的温度,因为那就是陪伴你一起走过的人啊,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学鲁迅的一篇文章《少年闰土》,从小那个目光清澈的闰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个混浊的眼神,也许这就是人说的相见不如怀念,有时怀念是多么美好,怀念还是停留在那个时光被定格的那一刻,虽然多年再见面时,已不如,但是那个温暖彼此的时光一直都在,它不会被岁月磨灭,只是会随着时间,如酒一样,越酿越纯。由此我想起来了,纳然容若的“人生若只若初见”,人生如初见是个很美好的愿望,它否定了时间的,岁月的摧残,否定了一些人情世故的变故,让人如初心,其实,不如初,也没啥不好,毕竟只要对方陪你走过一段路程就足够,其他的再多求,也是奢求,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变化,而且孤独的综合体,如若沧桑不改,人心不换,也无法组成这光怪陆离的人间,也不会有那么多色彩缤纷的世界。
雪小禅说“ 所有爱字女子,全是独自一人,没有人可以侵略她的内心。她种着一个孤芳自赏的文字花园,奇花异草。如此动人,又如此朴素。独孤的时候,不需要声音。纸张翻动的声音,力透纸背。”我想说其实并不只是爱文字的女子是孤独的,人本身就是孤独的,只是爱好文字的女子更喜欢享受孤独,更懂得支配孤独的时间,因为,爱好文字,喜欢在文字里种花,种草,喜欢将自己的时间打理的美丽而又诗意,就如我空间的姐姐们,她们真的是一个个的才女,她们把平常的日子打理的美丽而又精致。让人知道人生不仅有挫折与痛苦还有诗意与远方,在这浮华的世界如莲一样优雅美丽的绽放。对于美的追求,对于知识炙热的爱,无不感染着我,让我的生命焕发着蓬勃向上的力量,让我知道女生不仅要长的漂亮是好,活着漂亮才是好。
“一群人的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一个人的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我很喜欢这句话,这世界到处都是浮躁,到哪都可以看到蜂拥而至的人们,他们也许害怕自己面对自己,所以总是会习惯结伴而行,喝酒狂欢,歌舞升平,周国平说“一个人最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自己,是忍受孤独”哲人就是不一样,总是会习惯于将人的思想与肉体分离出来而考虑问题,有种一语道破天机的魅力。越是五彩斑斓,越是难返璞归真,大多人总是会随大流,而不敢在孤独是静下心来,想想自己,也许怕在那一刻,自己不认识自己,自己会让自己感到害怕,所以他们宁愿喧嚣着,也不愿孤独着。
在孤单时总是会去看一芭蕾舞,我想舞者是孤独的,那旋转的美,对于艺术的感悟,然后再加以完美的诠释,无不透露着强大的震撼力,让你在感叹她的美时,那可贵的精神,那对于艺术的追求,对于生命的感悟,如若不是那么深不会有那么美的作品,我特别喜欢polina的《巴赫的最后一天》,那空旷的舞台,那暗淡的灯光,polina旋转的优美,忧郁的眼神,将这首曲子表演淋漓尽致,真的是美到震撼,美到让人的灵魂也跟着舞动。
“台上一分钟,太下十年工”对于学习芭蕾是一件需要付出许多难以让人想象的努力,一些残酷的训练,一些渺茫的机会,让多少人,放弃了追求芭蕾主角的梦想,奥黛丽赫本她从小学习芭蕾舞,由于个子高,让她放弃了,芭蕾梦,而polina,她也曾由于自身的缺陷,不被人看好,他们的老师都不看好她,但是她却一直努力下来,在毕业典礼上一鸣惊人,从而选上了巴黎的舞蹈首席官,而后一系列的舞蹈演出,让她实现她的梦想。
人要耐得住孤单,耐得住寂寞,才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小的时候,我们都会有许多伟大的梦想,想问问,现在还有多少人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外面的诱惑大不过自己的定力,外面的困难击垮自己内心的强大,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不甘于平凡,而又不得不平凡,因为自己已经被现实屈服,只有安稳的过日子,不去想那些远的事情。
我想孤独真的需要勇气,需要耐力,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人生的守候,无不透露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