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原野,阳光染出金色的流光,在一望无垠的天地交际之处点缀出零零星星的赤红色。风止住脚步,唯见云卷云舒。完美的霞光中,散出暖人的气息,却唯有我孤独在走。
孤独,最纯粹的孤独,洒遍我心中的一方赤田,将我包裹在原野的孤寂之中。抬头仰望天空,奶奶婆娑的影子又一次浮现在眼前。还记得当年明月高挂的夜吗?我半卧在床头,脑袋伸出奶奶家并不高的窗,繁星点点碎光中映出奶奶更显柔和的脸。她张开双手,谜一般得变出几颗花生,粗糙的指尖剥开果壳。她将珍珠似的花生放入我的口中。
“奶奶,你不吃吗?”那是我儿时常含在嘴边的一句话。可记忆中,那位可亲可敬的人儿却微笑不语,停下手中的动作,用手指指指自己的肚子说:“吃了,早吃了,奶奶咋会苦了自己呢?”说完,她仍将手中仅有的吃的塞入我的口中。
一晃十年,再次漫步于奶奶家旁的柏油路,却早已沧海桑田,白驹过隙般物是人非。曾经的温暖已冷却。奶奶,你曾经朝夕的陪伴,却在离去后给你深爱的人带来无尽的孤独。我从口袋中摸出几颗东西,垂眸看去,竟是曾经宝贝似的花生。粗糙的外衣褪尽,里面却是鲜美饱满的果实,白嫩的,褪下了粗布衣,换上的却是素白的羽衣。
花生,落华生。
它的果实扎入深深的泥土中,与大地沉眠在一起,在孤寂的岁月中固执的等待,却结出了最美的精华。忽得记起曾经读过的一段话:用寂寞来浇灌,用孤独来沉淀,从而,我心悠然。
用孤独来沉淀。我一遍遍地默念这句话。手中的花生被我紧紧地攥着。
最后,在孤独中吸取繁华。
人的一生,没有谁会永远的陪伴你,更没有长久的热闹,安抚你的不安与寂寞。人生路上,更不会有一个人永远为你披荆斩棘,留下的,只有你自己手持斧柄,在孤独中、不甘中,缓慢地开拓你人生漫长的路。如同花生,只有历经泥土中深深地沉淀,与黑夜相守,才能待破土一刻,献出最美的果实。少年时谁不会有迷茫,青春张扬的时代谁又能耐得住孤独等待?唯有孤独,一路引航。
孤独,并不代表懦弱,而是代表坚强与成长。
奶奶,谢谢你曾经在我生命中短暂的几年里与我相伴,但此刻,我却愿与孤独相伴。
在孤独中吸取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