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患者高三优秀作文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天地浩渺,人如沧海一粟。韶光易逝,几多悲喜在心头。多少凡人将自己遗忘在尘世浮沉中难以自拔,又有多少人选择坚守自我,选择孤独,选择勇敢的面对自己真实的思想和灵魂。
纳兰是孤独的。他的好友曾叹:“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无疑,他是相国公子,御前侍卫,人人钦羡。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却埋藏着深深的孤独。他在小院中拾得翠翘,却“何恨不能言”,只能叹一声“已经十年踪迹近十年心”。他落拓无羁,天生超逸脱俗,才华出众,功名轻取,却不得不钟鸣鼎食,入值宫禁,金阶玉堂,平步宦海。“心字已成灰”,他毅然选择理性的落寞,选择了常人难以体味的孤独。纳兰的孤独是一个人的悲伤。
李煜是孤独的。“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那些打小便坐在龙椅上的孩子们,往往是没有朋友的。即使生身纸醉金迷,终日灯红酒绿,也抵不过夜深人静时无人诉衷肠的孤独。家国之恨降临在这个尚未成熟的皇帝身上,更是击垮了他原本支离破碎的心,只能将自己的心化作一片片血红的花瓣,将其化为“一江春水”绵延无尽,化为“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他可以放下这沉重的恨与痛,可以低头尽享荣华富贵,但他选择了让自己辗转反侧,昼夜难眠的孤独。凭栏远望、梦里重归,这亡国的悲痛几人能解啊?
我似乎看到了他们孓然而立的孤影,身后残阳满地;我似乎听到他们的哀叹,饱含绝望的悲痛;我似乎开始慢慢了解,他们华美至极的诗文,是跌宕起伏的情,是肝肠寸断的苦,是他们苦痛生命中的全部安慰。
是“古来圣贤皆寂寞”,还是“高处不胜寒”?梵高,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孤独患者
我们没有丝毫犹豫的认可了梵高的伟大,因为他在苦难的一生中仍坚持追求完美自由的艺术,因为他的作品在他死后百年拍出了惊人天价。可这伟大的背后,还有什么呢?
欣赏他的作品或许可以得到些许感悟,金色的向日葵,燃烧般的夕阳,风吹过的麦田,夜幕中的咖啡厅……每一个细节都散发出温暖和动荡的激情。一幅幅狂嚣的画面,都是梵高孤独内心最深的呐喊。他有绝世才华,他有钢劲烈性的性格,他有超人的艺术天性,而这些,都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最极致的发挥。
有人说,世界把自己的癫狂最先传染给人类的画师——就像曾经给他的笔注入魔力。在经历了如同炼狱般的挣扎之后,梵高完成了《割耳朵后的自画像》。我深深震撼于画面中他那深陷的眼睛,似乎洞穿了世上所有的痛苦,那样悲愤的眼神,那样消瘦的面容。割掉右耳,是一念之差还是蓄谋已久?让他把仇恨的锋芒指向自身,指向无辜的耳朵。我想,当鲜血淋漓的耳朵脱离他的身体时,他没有内心的疼痛,因为,没有什么比他承受的苦痛更让他绝望。而他的力量,正是从绝望中迸发出的。
不久,这个极端个性化的自由的艺术家在美丽的瓦兹河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麦穗摇摆的麦田深处,他将枪弹打入腹部。枪声在洒满夕阳的大片麦田上空回荡。或许,他是快乐的,这破碎带来的快乐,可以让他不再绝望。一个孤独的灵魂,一生都在努力寻找一条通往光明的路,一路随之行走,一路肆意做梦,也最终一路离失于现实而无知的人群,长久地归于平静,不再孤独。
何为孤独?是不被理解和接受的孤寂无奈,还是无法过自己想要生活的痛苦的延续、升华?“路漫漫其修远兮”是孤独;“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是孤独;“拣尽寒枝不肯栖”是孤独;“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同样是孤独。
生命从来不是公平的,面对汹涌而来的现实,深觉自己的渺小无力,真切的感受到恐惧、无奈、痛苦。但这,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时间有太多孤独患者,赤裸裸的孤独肆无忌惮地吞噬着我们的身体,但是也带给我们如水的宁静和思想的自由,使我们的心灵更加空旷开阔,使我们真正面对真实的自己,触摸自己的灵魂。所以,孤独是生命中值得珍惜和享受的。
梵高曾说:“生活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艰难的航行;但是我又怎么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及至没到嘴唇,甚至还会涨得更高呢?但我将奋斗,我将生活得有价值,我将努力战胜,并赢得生活。”尼采曾说:“孤独是美的,因为它纯净生活。”今天我说,选择孤独,坚守孤独,享受孤独,以无尽的孤独建立全新的自我,我们才能在短长的人生中抒写自己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