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孤独的优秀散文:学会享受孤独
似乎在我很早的时候就学会享受孤独,孤独也许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有时候不得不面对它。
有的人喜欢热闹,从而害怕一个人长时间的独处。习惯了身边有许多人陪着、许多人围绕在身旁。听惯了亲朋好友的关怀问候,忙碌于每日不同的聚会。这样的人有许多,似乎他们从未体会过孤独的感觉,当然,一旦孤独来临便会变得焦躁不安、无所适从。
其实,人自出生生活于世界上,经历不同的事,然后在漫长而短促一生中走向生命的尽头。在这期间没有谁会永远的陪着你,所以我们要懂得在孤独中生活,为了生活的更加随意舒心,最好是懂得享受这份孤独。
童年的我是个喜欢热闹的孩子,整日好动贪玩,一刻也无法闲的住。我们的村里有个很大很大的麦场,乡亲们称之为官场。这里便是我们游戏疯狂地乐园,全村的孩子总会整日在官场相聚到一块:或做各种不同的游戏,或追逐打闹聊天。大一点的孩子或成年人会在那里打篮球,篮球架记得是四根竖起的圆木头,篮板也是方形木板,一切显得破旧而具有年代的气息。老人们则蹲在官场的某个角落或下棋或谈天说地,显得精神抖擞,不亦乐乎。
可是那时我的被父母看管的太严格,他们不许我出去玩耍,怕闯祸或跟别人学坏,便让我呆在家里做家务或写作业。天知道我那时心里只想着玩,听着麦场同班玩耍的欢声笑语,心里又痒又难受。是多么想出去,根本无心看书写学业或做任何事情。 我恨不得插个翅膀飞到伙伴们身边,最好是具有悟空的变化更好,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溜之大吉。可是我不敢,一切也只有想想罢了,我害怕父母的责罚,而且十分惧怕。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胆子也变得越来越大。
我家有个不大的果园,连通着院子,正好厕所便在果园里。我有时为了玩耍借故上厕所,偷偷溜进果园里,竟然从果园的两米多高的围墙上翻下去,跑到外面去玩,这一跳顿时双脚疼痛,却什么也顾不得,直起身体撒腿就向官场跑去。母亲喊我几声不见我回答便对父亲说道“这贼娃又翻墙跑去玩了。”
其造成的后果便是有时父亲生气的拿着皮鞭到官场找我,找到后一把将我抓住一顿毒打,或是母亲长篇大论的教育我一通。
那时我正上小学,也不知为何那么喜欢玩耍,冒着被父母责罚的危险也要出去玩,似乎找了魔一般。如今回想仍觉得不可思议,也许贪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吧。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此时我已经进入初中读书,随着知识的增长,渐渐喜欢上了文学、音乐、书法。每到周末或假期我不再出门到官场玩耍,也不与任何人聚会聊天。当然有时同学朋友来家做客是有的,除此外我整日将自己关在家里,享受着一个人的孤独。
是享受,没错!我习惯了一个人捧着一本书在果园的桃树下、在院子的某个角落,或在书房静静地读着。每每身心投入其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所有世间的一切。记得初春时节满园的桃花梨花,随着清风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在天空飞舞盘旋,最后散落在地上、落满我的全身。我却毫无觉察。,依然津津有味的啃着书里的神奇。文字总是充满神奇的力量,将我带入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世界,随着主人公或悲或喜,其中的快乐也只有喜欢读书的人才了解吧。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书法,从小学不知所云的临摹字帖到初中以字来抒发心中的情感。练习书法可以让我静气凝神,享受别样的快乐,当然疲倦的时候听听各种音乐也是一种享受,尤其贝多芬的交响乐总带给我生命最初的振奋。
孤独让我懂得一个人的生活也是存在乐趣的,孤独也让我学会了沉思,一遍遍的反思自己,拷问自己的灵魂,从而有所顿悟,眼前的路变得更加的清晰。
当我受了挫折打击,悲伤难过时,会一个人躲在无人的角落慢慢疗伤,在孤独中寻找重新站起的力量。夜深人静时,看着窗外水一般的月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我会想起那片狭小而炙热的土地,那让我魂牵梦萦的亲人。同样的天空,却月是故乡明,在喧嚣的城市里再也看不到明亮的月光和蓝天星辰,我怀念那无尽的山、奔流的淘河还有……
有时我会在深夜的昏暗的灯光下奋力疾笔,写下一个个并不成熟却真实的文字。它是我内心的呼喊、是我埋藏的悲喜,也是我最忠实的朋友。
我想孤独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心了解它、读懂它,它会带给我们意外的收获。生命旅途漫长,孤独无处不在,在孤独时听听自己的心跳,了解内心的呼唤,认准了方向,跌倒后再次爬起来,向前继续走下去。
不知谁说过“强者孤独的背后是辉煌,弱者孤独的身后是凄凉”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孤独大多是失落厌恶的产物,当我们悲伤失意时,即使在喧闹的人群中似乎也没有多少快乐,莫名的失落让我们想远离人群,独自承受着那份不为人知的凄凉。这是没有意义的,成功是在没有人打扰的环境下积累知识、反思自己、拷问自己的灵魂思想,不断的努力进步,从而取得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