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们赞扬书,热爱书,把书奉为学习知识的境界。前有古人“凿壁偷光”“囊萤映雪”,韩愈之“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朱熹曰“读书有三到,可谓心到、眼到、口到。”也有后人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列宁评“书籍是巨大的力量。”可见,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书的重要性。所谓的书,是集世界智慧之结晶,天下名人之思想,可为财富。
被书征服,征服的不止是人,更是人的精神,人的内心,就如同是和一个高尚的朋友在做思想的沟通,情感的交流,一本书后,你便会豁然开朗,精神饱满。
从小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一直就这样被书征服着,同时,我也在征服着书,这种感觉,真好。
最早被书所迷惑,还是在妈妈的肚子里,听妈妈说,那时候,每个晚上睡觉前她都会看着一本故事书,声情并茂的给我朗读,我就特别安静的倾听,妈妈说那种感觉真幸福。但到后来以至于到我出生后,听不到那故事就不会睡觉,哇哇大哭,哦,那时的我,一个baby能听懂什么呢,或许只是一种感应罢了。但这最早的书缘,让我继续走上了寻宝之路,故事书,我的第一位朋友。
上小学四五年级,故事书就早已看遍了,因为语文最重要的是写作文,所以自己就专研起了作文书,上有学校发的《小学生全国优秀作文选》,下有爸爸给我买的《小学生经典作文1000篇》、还有我自己订的《齐鲁报》。一有空就看,看起来就有无限感概:和我同龄的朋友怎么都写得这么好呢!又不禁会学习他们的优点,遇到好句子品读一番。集思广益,才有创新嘛。然而我的作文也有很大的进步,经常会被老师当做范文来读,那种感觉,美滋滋的。
上了初中,我就不会只局限于上两类书了,只要是书,都会有兴趣拿来读。四大名着、《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早就不在话下了,只是那些书感动得我时时落泪,仿佛他们的忧愁是我的忧愁,他们的喜悦牵动着我的喜悦。
感谢书,让我开拓了视野,感谢书,让我增长了智慧。宋代诗人孙洙说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了这么多书,即使不会写书,但也会用了吧。读书,是人生一笔获利丰厚的储蓄。这储蓄,是发现未来的钥匙,是追求真理的阶梯,是超越前贤的基础,是参与竞争的实力!
就这样被你征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