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漫无目的地在屏幕上滑动,一张张照片在我的手下溜走。不经意间,一张照片闯入我的视线,记忆在照片里氤氲开来,勾起我的思绪,往事在我的眼前浮现。
我们身着红军装,头戴军帽,台上播放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同学们点燃寓意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火炬。教官一声令下,在嘹亮的号令声中,火苗肆意燃烧。一碗壮行酒下肚,一枚福寿蛋在手,这一趟“爱国之旅”在这浓厚的壮行氛围中拉开帷幕。
伴着悠扬的歌声,领队高举旗帜,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进。
仅剩最后一段路,可我却打不起精神,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眼皮相互之间不停地打着架,袖口卷得参差不齐,裤子拖地,军帽在凌乱的刘海上戴得歪斜。双脚像灌了铅般沉重,每抬起一步都不知道要消耗多少力气,好似下一秒就要倒下。队伍早已没有出征时整齐,早上的兴奋都已烟消云散,只剩下萎靡不振。唯有那婉转的歌声依旧在山间回荡。
耳边传来一阵音乐伴着鼓声,抬头望去,基地门口早已准备好红毯和“龙门”,迎接我们归来。看着门外笑颜如花的老师们,以及近在咫尺的终点,一股莫名的力量由脚底蔓延向全身,我迈开大步,奔向“龙门”,飞跃那道象征胜利的“终点线”。
凯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签名纪念。我放下手中的笔,抬起头正对着老师的相机,笑颜逐开,伴随一声“咔嚓”,画面就此定格。
这趟旅程,我们用脚步丈量历史,亲身了解先烈的英勇事迹。但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十公里的路程中,我们收获了一步步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能力与决心,以及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