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军队——中国工农革命军。1933年,“8月1日”正式确立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八一”这两个字成为了人民军队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也就是八一建军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1927年到2020年,
93年间人民军队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劈波斩浪、攻坚克难、辉煌光明之路。
当民族危急存亡之秋,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从井冈山一路艰难跋涉,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走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14年抗战,走过“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解放战争,走过“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经过无数革命战士前仆后继、浴血激战,从此,“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而当新中国的建设史翻开崭新的一页,人民军队又以热血、激情、奉献、牺牲熔铸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无论是边疆反击战、戍边卫国、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撤侨护航、国际维和,危机时刻,一句“我是军人我先上”;困难当前,同样一句“我是军人我先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用血肉之躯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这就是我们可以信赖的、最可爱的人——人民解放军。
从历史凝视当前,静心静思,作为一名党员,何为致敬军人的最好方式?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无论白天黑夜,为国为民戍边巡逻的海陆空天军人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枕戈待旦,因为每个军人都清楚,自己的身后是祖国、是亲人。“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尊崇”既是抽象的概念,更是具体的行动。比如,在售票窗口、车站码头等公共场合,张贴有“军人优先”的标识,如果你是管理者,就该进一步细化落实具体流程、办法,确保军人正当权益的落实,而不能是简单将相关标语“一贴了之”;如果你是一名排队等待中的旅者,能够不抱怨不嘀咕,能够不说过分的话不做出格的事,协助军人落实优先政策。再比如,在驻军城市,能够不和军车抢行,不泄露军车调动讯息,这些小习惯、微表情的养成,才是对军人发自内心的尊崇,这才是致敬军人最好的方式。
以一种温和的目光、平和的心理看待军人。无论是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还是眼下的防汛救灾,军人总是那个冲锋在前的“逆行者”,总是把我们挡在危险之后的高大身影。我们对军人总寄予更大的厚望,当然也因为子弟兵从未让我们失望。但如果目光看得真切点,心态放得平和一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张张略带稚气却目光坚毅的脸庞。我们看到的是军衣在身就无畏无惧的担当,其实说到底,他们只是一群十八岁的青年,因为这一袭军衣,便化身为战意无匹、勇敢无惧的勇士,便成为危急关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邱少云、黄继光、81192的王伟、刀尖上跳舞的张超们,成为我们“岁月静好”最可靠的守护人。想想,如果他们不参军,或只是正在上大学、或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孩子。所以,请看待军人的目光更温和一些,心态更平和一些,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不苛责军人、不埋汰军人、不调侃军人,这才是致敬军人最好的方式。
为军人保家卫国提供更为强大的力量支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军人必须挺身而出。一方面,一日为军人、军魂永在心,军人当赓续红色基因,不惧牺牲、冲锋陷阵,像“时代楷模”张富清一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无论是枪林弹雨需要浴血沙场,还是革命建设需要扎根山区,甘做“一辈子的突击队员”。另一方面,战争的胜利离不开软硬件的支撑。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作为得到军人护佑,站在军人背后的我们,或隐性或显性,或直接或间接地为国防建设服务,当立足岗位、大力创新、精益求精,提供各种“杀手锏”“甩手棍”,为军人保家卫国提供更为高精尖的武器和更可靠的后勤保障支撑,最大限度提升军人战斗装备科技含量,保证军人在履职尽责中减少损失,这才是致敬军人最好的方式。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只要忠诚于这个国家,忠诚于党和人民,只要心中有对军人之爱、对军人之情,每个人都可以在致敬军人这件事上给出自己的答案,做出自己的努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的外部环境从来都不是求来的、讨来的,“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致敬军人、尊崇军人,就是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