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师德的议论文
除家长之外,教师是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教师常常被学生视为最亲近、最信任、最崇高的人,所以教师的道德、人品表现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其一生因此,教师的师德不只是个人的问题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一个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师德,才会认真对待教学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
当前,教育工作者面对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着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时,应该首先想到的是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是的,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我们教师若不是路标,你讲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雨之云、无光之灯!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无意地进行着现场的观摩表演,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动力.
师德是一种作风,它时刻影响着学生教师时常面带微笑,整日朝气蓬勃,他所带的学生就会活泼,天天阳光灿烂;他的课堂就会活跃,学生该说就说,须议便议教师办事雷厉风行,学生做事就不会拖沓如学校工作有布置,教师马上就安排;学生一行动,教师就督促教师及时安排,按时督察,适时总结,一项工作就会很快完成久而久之,学生也会养成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教师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学生学习就会认认真真教师上课的板书一笔一画,学生的作业就会工工整整;教师都能象藤野先生那样连学生课堂笔记中的语法错误都改了,学生能不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吗?师德是一种行动,它时时带动着学生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教师要教育好学生,必须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教师应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性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教师是学生学校生活的组织者,要让学生过好集体生活,必须有校规班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很多教师说,现在的学生难管,说得轻了不管用,说得重了家长和你闹个没完但我认为:不仅要管学生,而且还要严管只要是出自内心的爱,采用正当的手段,学生都能接受其法宝就是诚信、爱心和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一次师德演讲会上,一位师德标兵说:“在我每次给学生提出一个要求的时候,我也让学生给我提出一个要求,即使给我提的要求有些苛刻,我也会不折不扣的做到例如有一次教学情况调查时,班上的学生提出:‘只要你以后在课堂上不发脾气,我们就会遵守纪律.’于是在以后和学生的相处中,即使有时候我的内心被折腾得翻江倒海,但是只要一想到我们师生有‘君子协定’,再难受我也会强迫自己平静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我感觉到自己的气量比以前大了,学会宽容和忍耐了,情绪也比以前稳定多了,而最值得欣慰的是,学生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确实提高了很多”在当今的教育环境中,有许多科任教师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顾虑,不愿管学生,也不敢管学生,一怕学生和自己顶撞,下不了台;二怕学生以此为借口,滋生是非,自己落过在这种心理支配下,恐怕只会是事与愿违,恶性循环,教师会有更多的时候下不了台,学生会有更多的借口找你的麻烦其实,管学生靠的不只是周密的制度和严厉的态度——学生根本不买帐,而是靠教育者自身的一种人格魅力、宽厚仁慈的爱心“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就是对教师人格魅力作用的最好证明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为人师表、爱生如子、严字为头作为师者,要注意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格,培养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育人者,要尽己所能树一方正气,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信奉“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为此,在平时,教师不说脏话,布置任务面带微笑,学生帮了忙说声谢谢,师生之间 平等,互相尊重;在家里,上孝敬父母,下爱护子女;在学校,上团结同事,下热爱学生;在课堂上,从不把病痛和烦心事写在脸上,始终以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情绪感染学生这一切不都是教师在用自已规范的文明行为影响学生吗?
师德是一种宽容,它常常塑造着学生仁爱为先,宽容为怀教师对学生,多些关爱,多些宽容,多些鼓励;学生就会多些自信,多些努力,多些成功记得《学习的革命》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发人深省: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会头脑平静地生活当教师把和蔼可亲的微笑撒向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炙热的关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时,他就会蠃得学生的喜爱与信任学生才能以最佳的心态敞开心扉,乐意听从老师的教诲从而“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圆满地完成学业这不正是每个教育工作者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吗?